毕节七星关:刺梨飘香 硕果累累

2020年09月08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加工厂内刺梨清洗。 陈曦 摄
加工厂内刺梨清洗。 陈曦 摄

立秋过后,丰收在望。时下,正值刺梨丰收季节,毕节市七星关区刺梨迎来采摘季。在七星关区八寨镇茅栗坪社区600亩刺梨基地上,农户们忙着采摘、装袋、搬运刺梨鲜果装车运往加工厂,山间刺梨丛中一片繁忙。

负责运输刺梨的朱跃进是基地里的“常工”,去年刺梨成熟的时候,他就在基地里帮忙做事,今年,刺梨成熟,他“应约”加入了刺梨采收中来,“一车300元,每天能运送两车,有了基地,也让我们老百姓有了些收入。”朱跃进一边装车一边说道。

为积极响应政府农业产业调整号召,近年来,茅栗坪社区引进企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刺梨种植业,如今,600亩刺梨陆续进入盛果期,农户们依靠土地流转及其务工获取收益,就此土地用途成功转型,解放了群众思想,同时解决了当地产业单一薄弱的困境。

“我在基地里参与务工五年了,参与锄草、施肥、管护等,割草15元每小时,采摘、剪枝10元每小时,每天来务工的老百姓将近60个。”负责协调基地用工的刘燕向记者介绍。

除了在基地里务工,刘燕把家里的十亩地也流转出来参与刺梨种植,由刺梨生产企业统一管理收购,想起原先种玉米的日子,刘燕觉得十亩地用来种刺梨是再好不过的了。

“我们的刺梨主要由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盛丰农业公司以每斤1.7元的价格收购,每吨算下来是3400元,今年刺梨长势普遍都很好,个头大,品质好,收购没问题。”毕节市黔刺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曾建介绍,基地只负责把鲜果运送加工厂,由加工厂对其进行深加工,既降低了发展成本,又能达成收购合作,确保老百姓能长期在家门口务工,保障收入。

山沟沟里结出致富“金果果”,种刺梨、摘刺梨逐渐成为茅栗坪社区当地人生产生活的一部分,为在家妇女和薄弱劳动力带来了生计。每年刺梨丰收的时候,家家户户有劳动力的都会相约一起到基地里务工,望着挂满枝头的刺梨果,农户们采摘热情高涨,幸福伴随着果香洋溢着。

企业带着种,农户有收入,产业发展基础在选择,核心在农民。岳曾建说,将继续管护好刺梨基地,让其品质和产量变得更加规模化、标准化,将不断拓宽产业链,加强与周边市场联系,带动群众走出一条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刺梨产业。(韩园媛 陈曦 )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