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让每一堂党课“走新”更“走心”

2020年09月07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课开讲啦。江祖萱  摄
党课开讲啦。江祖萱  摄

“年轻干部要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8月11日,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以“不负青春韶华,书写时代答卷,争做江口‘一核两区’建设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全县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期轮训班和雏鹰人才培训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江口县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精选高质量的教学队伍,采取丰富的授课形式,将党课由室内搬到室外,由机关延伸到村组,由实体拓展到虚拟,极大地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了学习教育实效。

广泛发动,提升党课吸引力

行动是最好的示范。“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以来,江口县高度重视,对全县“党课开讲啦”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制定了《江口县“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按照统一设计、阵地规范原则,分别在县委党校和云舍村初心广场打造了室内和室外2个党课集中教学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整合资源,利用现有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设立党课大讲堂,形成了“2+X”讲课布局。

党课开讲前,全县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充分收集广大党员建议需求,制订党课课程表,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及党员群众需求,明确定主讲人、讲课形式、讲课内容等,满足广大党员对党课内容的不同需求。

为做好党课设计,全县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精心设计课件,党课内容包括理论政策、实用技术、先进创业经验等,既聚焦主题见“干货”,又紧贴地气有“鲜货”。并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为了提升党课的实效性,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和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积极策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革命等主题党课,让党课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同时,充分利用磨湾红军纪念馆、黄牯山狙击战遗址等6个全县党性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员铸魂补钙。

选强配优,提升党课感染力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江口县坚持推行以上率下,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工)委书全面讲、支部书记巡回讲、第一书记跟进讲、普通党员自愿讲的形式,把“党课开讲啦”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这几年镇江社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我们生活在伟大的祖国,感恩倾情帮扶我们的各级干部……”9月4日,江口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在双江街道镇江社区上党课时说道。

为更好地提升基层党课质量,江口县统筹建立了以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三优一先”表彰对象等为主的党课师资库,采取讲座式、情景式、互动式的党课模式讲理论、传经验。并由县委组织部对各级党组织党课讲稿、课件、视等资料进行提前审核、分级指导,多方面、多角度把关,确保每一堂党课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前我们社区支部的党课讲来讲去都是那些知识,但这次讲课的内容有高度、有深度,还用我们身边事、身边人说大政策、大形势,听起来接地气。”镇江社区党员陈乔文意犹未尽地说。

人人来做党课宣讲人,人人都是党课倾听者。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50余场,参与党员达6000余人次。

创新形式,提升党课实效性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全县各级党组织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通过丰富生动的讲课形式,进一步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

初心广场、产业基地、演播室;情景剧、访谈式、短视频……各级党组织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生活语言、网络语言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党课充分激发了党员教育新活力。对于农村党员,邀请农业专家通过田间地头等情景式授课模式开展活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对于机关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好带头讲党课制度;对于非公领域党员,邀请先进劳动模范在生产车间开展互动式授课,增强生产技术技能。

在讲课过程中,还通过提问、互动、分享、总结等形式,激发共鸣,让党课“活”起来。同时,各级党组织还采取“学员测评+现场考评”的方式开展优秀党课评选活动,听课人员通过填写《江口县“党课开讲啦”测评表》对讲课人进行综合测评,综合评分较高的党课和讲课人作为精品党课推荐候选人,让活动从最基层“热”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课培训的质量。

江口县还打破以往党课学习相对封闭的状态,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广、接受程度高的优点,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鲜活生动、效果明显的优秀党课采取录播的方式在新媒体进行推送播放,通过江口组工微信公众号、江祖萱抖音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党课视频50余期,着力推动“精品党课”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党课开讲啦”受众面和影响力。(江祖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