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百花湖镇:那个“大忙人”是我们“自己人”

2020年09月04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润华在杨国华家中走访
曾润华在杨国华家中走访

“最近实在太忙了,接受采访怕是没有时间……”电话那头婉拒的话语伴随着忙音匆匆挂断,笔者已经是第二次被他拒绝了。

他叫曾润华,是观山湖区百花湖镇谷腊村驻村工作组的第一书记。通过了解,他不接受采访并不是“耍大牌”,而是因为他的所有时间都放在了谷腊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上,忙得“脚不沾地”是曾润华的工作常态。就是这样一个“大忙人”,在贵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为更好地了解曾润华的具体工作,约不到采访时间的记者索性跟踪了他一天的工作。初见老曾,浓眉大眼感觉一脸正气,或是由于他是公安系统抽调而来,犀利的眼神总给人一种精神干练又不好接近的印象,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实实在在的“热心肠”。

“曾书记来啦?快来家里坐。”在谷腊村建档立卡户杨国华家门口,在家中养病的杨国华看到曾润华又来到家里走访,十分高兴地将他迎进门,像见到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一样亲切地交谈起来。

据了解,今年55岁的杨国华患有脑梗,行动迟缓不便,年前又因患上格林巴利综合征在医院ICU住了4天,差点没有抢救过来。“疾病让家里的生活变得拮据,生病前,在曾书记的帮助和协调下,我本打算向银行贷几万块钱用来盖猪圈养猪致富,但病一犯,养猪的事也只能放一边了。”杨国华感慨,“家里两个小孩还要上学,生活压力很大。还好村里和曾书记想着我,不仅帮忙报销了一大笔医疗费,还帮助我们进行土地流转、入股水厂、参加育肥猪项目,这些支持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

其实,杨国华只是曾润华脱贫帮扶的其中一个对象。据了解,自2016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他遍访该村群众168户513人,进行宣传政策12次,培训干部群众74人次,走访慰问群众40次,召开调研会24次,指导成立合作社1个,排查矛盾纠纷6起、化解6起,为民办实事4起,送出慰问金1.2万余元。

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一个基础环节都是关键。“谷腊村和温水村都是百花湖镇精品茶园示范带的组成部分,但是两村交通不便让村民们耕种难、出行难,修一条打通两村的机耕道刻不容缓。”曾润华回忆起修建两村“交通要道”的情景,很是感触。这条机耕道因为资金、土地纠纷等原因迟迟未能“通车”,作为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曾润华找准问题症结,积极协调公安、司法、教育等相关部门,筹措资金共12万元用于机耕道建设。路修通了,群众的困难迎刃而解,村里发展也更加稳健了。

曾润华深知,脱贫攻坚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近年来,他和工作组积极协助村“两委”抓好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等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村后备干部2名,并协助谷腊村做好“五好”家庭村的创建工作,协助村里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全面发展。此外,曾润华还主动参与到谷腊村乡村振兴和扶贫计划拟写当中,在谷腊村“三变改革”村民土地入股农业示范点茶叶基地的建设中,帮助流转土地并完成了近1400亩茶叶和300亩辣椒的种植,将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的职责实实在在扛在肩上。

“虽然他不是我们村里人,但他早就融入了我们这个集体,是我们的‘自己人’!”谷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窦声勇对曾润华的辛苦付出给出了很高评价。

“这次被评为优秀,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继续干好本职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面对荣誉,曾润华言语坚定、掷地有声。如今,村里“厕所革命”及乡村振兴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曾润华和同事一起,继续行走在忙碌的工作路上……(文/王明元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