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农贸市场大变样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0年09月03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内人来人往
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内人来人往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百姓的“菜篮子”,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巩固农贸市场的“面子”?怎样提升农贸市场的“里子”?

近日,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进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市场内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干净整洁的地面,整齐划一的售卖摊点映入眼帘,买卖双方热情、和气,人来人往,秩序井然。昔日备受“非议”的农贸市场,现已成为周边市民买菜的首选地,大家纷纷为这些变化点赞。

“原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堪忧,地上有污水,商户的门头锈迹斑斑,经过这次改造,地面干净了,门头也换新了,看着舒服多了。”市民钱凯月说,现在来这选菜、买菜都有了好心情。

谈起农贸市场的变化,商铺经营者熊绍娥也连连感慨,“我们家在这里烧肉8年左右了,最近市场新安装了排烟排风系统,空气流通了,‘脏乱差’的面貌也改善了,环境变好来这里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因建设年限久远,存在设施陈旧、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等问题,迫切需要升级改造。为进一步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场监管局、金阳街道等部门以此次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为契机,联合对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管理。

“此次改造从今年7月25日开始,具体对市场的内外墙进行了整体粉刷,在烧肉区、水产区增设排烟排风系统,市场内的经营布局、功能分区也按照鲜、活、生、熟、干、湿商品要求严格分开,划分了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副食区、粮油区等。同时,还对污水沟(井)清理及盖板沟(井)进行了更换,做了防鼠、防蝇、防尘等三防设施,整个市场环境从根本上得到了改观。”该市场负责人刘定邦向笔者介绍道。

此外,该农贸市场还加强了对市场内摊位和商铺管理,要求商户规整摆放经营证,严禁遮挡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严禁出现乱堆放杂物、乱摆乱卖等现象,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经营环境。下一步,该市场还将完善日常保洁制度,加强卫生管理,定期对市场开展全面清洗、清扫、消毒、下水道疏通等,努力为商铺经营者提供健康的经营环境,也为市民创造干净舒适的消费环境。(文/丁伟鑫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