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饱饭”到“吃好饭” 六屯镇长田村高粱总产值预计超130万元

2020年09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收购高粱现场。许发顺 摄
收购高粱现场。许发顺 摄

近日,修文县六屯镇长田村高粱种植基地内,农技人员正在为割下的高粱量株高和穗长,以及称重测产。 

“鲜穗重量,丰产的每亩957.1公斤,一般的每亩888.6公斤,较差的每亩870.0公斤。”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蔡源说,经过测算得知,长田村高粱亩均产量达到900公斤,而且颗粒饱满、品质较高,种植成效良好,适合在当地推广。 按照当前每斤1.2元的市场价格,长田村高粱亩产值稳定在2000元以上,和种玉米相比,经济效益“翻番”。长田村今年种植高粱650余亩,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坚实一步。 回望长田村这些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之路,却满是荆棘与坎坷。 

“村里从2007年就开始搞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发展过桃子、核桃、李子、莲花白等产业。”长田村党支部书记黄在学说,该村向来重视产业结构调整,但调整区域比较分散,“大家各调各的”,一直没有形成“连片效应”,品牌力低。而且市场不稳定,种出的瓜果蔬菜没有稳定销路,一两次滞销就让老百姓寒了心。

不仅如此,由于技术水平的低下或者疏于管理,农民自种果蔬遇到病虫害时常常找不到正确的方法应对,导致农产品大量减产或者品质较差。农民的抗风险能力过弱,年景不好遇到冰雹或者天干,甚至会颗粒无收,都对大家的积极性产生很大打击。 连续多年折腾下来,长田村村民对产业结构调整逐渐失去了信心,种植玉米和水稻等传统低效作物的氛围又盛行开来。长田村经济发展开始“开倒车”,“种水稻为吃饱饭,种玉米为喂猪”,村民的经济发展原地踏步。 屡败屡战,愈战愈勇。虽历经波折,但长田村村支两委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一直没有放弃农业产业培育,始终坚信“别人能搞好,他们也一定行”。 

去年,从该村走出的一名农民企业家黄在友,决定回乡创业发展高粱种植。“我创办了贵阳世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几年和茅台、国台等大型酒企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有丰富的高粱市场经验,可以帮助村里发展相关产业。”他说道。 黄在学对于黄在友在外创业的事迹一直都很关注,也多次表达希望黄在友为家乡发展和建设出力的想法。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成真了。 

“酱香型白酒近年来走势很好,对原材料高粱的需求就更加旺盛,市场是供不应求的状态。”黄在友说:之前他在毕节、遵义等地的高粱种植基地,已经满足不了越来越红火的市场。于是就想到回乡创业种高粱,这一点也契合长田村的发展方向,黄在友、黄在学经过深入讨论后一拍即合。 随后,黄在学一边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一边到发展高粱种植的地方考察,一边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调整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村支两委是动起来了,村民的思想似乎不为所动。村民于传文就是曾经搞果树种植的“受害者”,对“调结构”心有余悸,对发展高粱种植更是一窍不通。但与黄在友的公司充分沟通商议后,村支两委经过深思熟虑制定的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却让于传文和其他村民安了心。 按照方案,公司赊销种子、农药、肥料等产生资料,以及免费的技术培训,并对种植效果较好的村民给予奖励。

“亩产达到1500斤每亩奖励30元,1700斤每亩奖励50元,2000斤每亩奖励130元。”黄在学说,为提高村民的抗风险能力,还为村民种植的高粱买保险,要是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亏损较大,可获得每亩800元的赔付金。 在村支两委和企业的鼓励发动下,村民们有的把土地流转给公司搞种植,有劳动力的自己“单干”,村民于传文家就种了20亩。今年,长田村一共种植650余亩酿酒用的红缨子高粱,俗称“小红粱”。     

这几天,黄在友的贵阳世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到长田村收购高粱,长田村高粱总产值预计超130万元。看到高粱卖出好价钱,村民们得到实惠,于传文这样种植大户纷纷喜笑颜开。产业结构调整第一次获得这么大的成功,提振了大伙的发展信心。

从“养猪粮”到“小红粮”,从“吃饱饭”到“吃好饭”,长田村终于尝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甜头。

长田村的模式还得到了邻近村子的认可,逐步向周边扩展开来,长田村所在的六屯镇今年共发展种植高粱2350余亩。

不仅如此,得知六屯镇长田村要发展“小红粱”后,修文县农业农村局立即前往各地考察调研,认为其市场需求量大而且稳定,修文的绝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环境也适宜“小红粱”生长,长田村的模式可行性高,值得借鉴。 于是,修文县在有发展意愿的地方积极推广高粱种植,在小箐镇、六屯镇、洒坪镇、六广镇、大石乡、久长街道、扎佐街道等地共发展高粱种植8730余亩,在修文县掀起一股“小红粱”种植热潮。(许发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