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作家音乐家走进贵州赫章脱贫攻坚一线

2020年09月02日11: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威奢乡玫瑰花基地调研玫瑰花产品。李学友 摄
在威奢乡玫瑰花基地调研玫瑰花产品。李学友 摄

8月30日,全国著名作家、音乐家采风团走进赫章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采风创作调研活动。

团组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率队,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肖白,《人民文学》审编杨海蒂等参加;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毕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云江,赫章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于刚等参加。

期间,采风团在对赫章县大韭菜坪景区实地调研后,采风团表示,韭菜坪魅力壮观的景色令人震撼,作家、音乐家们认为,当前很多景区是庭院式的美、盆景式的美,而韭菜坪的美是唯一、独特的,没有经过人工雕琢,是天地之间的一种“大美”。

“在赫章韭菜坪,天上看到的是白云在飘、在奔驰、在流动,地上韭菜花在竞相绽放,韭菜坪的风很大,我就想到风景,风景、风景......有风才有景嘛,很独特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说,赫章要走旅游扶贫之路,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旅游资源,把资源变成资本、变成资金,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阿西里西大草原观景台,采风团成员极目远眺,远处的群山峰峦叠嶂,尽收眼底,他们无不感叹这奇异的自然风光。

采风团表示,赫章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全县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以“文旅兴县”为抓手,大力发展旅游业,使旅游产业呈井喷式发展,希望赫章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力实施“旅游+”工程,加大旅游综合项目的建设和开发,全力探索文旅、农旅等运作模式,让旅游产业为全县脱贫攻坚再普新篇章、再添新动力。

内地著名词作家陈涛说:“今天,看了大草原、韭菜坪,看到了赫章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方法、过程,我觉得特别好,一些脱贫攻坚的结果也看到了,特别高兴。”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阿西里西大草原和韭菜坪就是最好的见证。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看到这决战一定能打赢。” 著名作曲家肖白说。

在威奢乡玫瑰花基地,采风团考察了山英村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据悉,该项目种植玫瑰花1000亩,年产玫瑰鲜花3000吨,年产玫瑰精油100公斤,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08人增收。

采风团认为,企业要创新思路,探索发展新路,完善种植技术、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整合资金扩大规模、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更好地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采风团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宣传。回去后,将用精辟的语言和美妙的音符书写赫章,把赫章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通过艺术作品的再现传播出去、宣传出去,赋予“神秘夜郎?古韵赫章”更加丰富的内涵。(李学友 邓维宣 张教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