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四力”并举开启教育团建新局面

2020年09月01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第三小学扬帆中队开展活动。万宽燚 摄
大方县第三小学扬帆中队开展活动。万宽燚 摄

为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共青团和少先队深化改革,牢牢把握共青团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大方县坚持“党建+团建、团建带队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团队活动、落实阵地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为架构,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四方发力,推进教育团工委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教育发展大局。

思想引领 提升团建号召力

深入开展热爱党的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团、队的特殊关系,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归属感。把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课程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教育。发挥共青团、少先队仪式教育的作用,在节庆日、纪念日开展爱党教育。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组织动员少年儿童寻找、讲述党史和国史上的故事、改革的故事、身边的故事、集体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把“我的梦”和中国梦联系起来,从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的远大理想。

组织建设 凝聚团建作用力

2019年,大方县成立共青团大方县教育工作委员会业余团校,规范聘任了全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298名。指导全县各中小学成立了少工委,发展团员3650名;指导组建成立了学校少先队300余个、团委50余个。指导成立了学校共青团支部委员会50余个。指导建设成10所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试点学校。

技能强化 锤炼团建战斗力

不断提升中队辅导员专业技能,组织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外赴广州培训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全县第一批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采取一所试点学校帮扶辖区范围所有中、小学校,全面推进全县少先队基层组织全覆盖规范化建设培训及指导工作。对照上级团委对中学团委的考核要求,组织中学团委书记业务培训。

活动展现 彰显团建影响力

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学生生态环保宣传实践队伍,以少先队员及辅导员为重点,组建少年环保实践队伍。组织全县300余名辅导员、团干部召开了“领巾团徽共闪光——投身脱贫攻坚、学雷锋·争先锋”“红色铭记·缅怀先烈·筑梦逐梦·报效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并指导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全县中学团委“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暨“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团工作者”“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委”评选等活动。(万宽燚 康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