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街道:创文整改攻坚,这支巾帼小队有大担当!

2020年09月01日15: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市政水沟治理前后
市政水沟治理前后

“这块宣传板字体方面还需要再斟酌”“这个点位卫生清洁还不够到位”“巡查完,11点组织开个会”。8月28日一早,已退休的湘雅街道办事处沙坡居委会原书记张晓辉开启管辖范围内的点位巡查:帝豪花园、星月湾、机电公司员工宿舍、花果园大街沿路,张书记头戴遮阳草帽、手着木麻手套,提前20分钟到达工作位置,风风火火的开启早晨的巡检工作。

“沙坡居委会的管辖范围大且情况复杂,新老旧小区均涵盖,整治起来有些吃力”。作为湘雅街道办事处下最大的居委会,沙坡居委会的点位覆盖7个小区,总管理人数约7824人,其中花果园大街沿路的商家和老旧居民小区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为了帮助新上任的班子成员顺利打好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张晓辉丢下清闲的退休日子,重新开始协助管理这片自己守护了10多年的“小区之家”。

“诶,麻烦你下次不要随便乱扔烟头”,在巡查的路上,张晓辉伸手捡起烟头并向乱扔的路人警示。

“这里摩托车是不可以停放的,麻烦你移到对面规划的停车线内”,在花果园大街入口施工处的一家通信商铺前,有两辆摩托车随意停放在店铺门口,张书记发现以后,立即找到相关负责人将摩托车移至临时停车划线区域。

“老书记一直都是风风火火的,干事从不拖泥带水,最脏最乱最累的活从不假手于人,虽然是女将,却因泼辣的行事作风和雷厉风行的手段被其他工作人员笑称为‘辉哥’。”湘雅街道办事处下派居委会管段的女干部孙怡笑谈对老书记的工作印象。

“现在在整改的是燕沙小区的化粪池问题,化粪池堵塞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居民、商户的日常生活。”笔者跟随“辉哥”走到贵阳仁爱医院附近的燕沙小区,由于周边环绕医院、电力公司和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大、乱丢乱扔现象严重,加之未及时清理,周边化粪池长时间堵塞,井盖洞眼还能依稀看到往外冒的脏水。

“问题的根治还得从医院、企业、小区三方的沟通下手,研讨化粪池的改制和乱丢乱扔现象的管理整治。”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张书记一方面上报办事处,着手联络多部门进行商讨和协管,一方面定期找人及时清理化粪池管道。

散居平房、年份已久的红砖房院落小区,沙坡居委会管辖范围内有众多老旧小区,其中花果园大街石油公司平房宿舍区域的居住环境治理是张晓辉回归队伍之后操心的难事之一。“当年单身宿舍的车间是在市政水沟区域内盖起来的,水沟平时敞开,奶瓶、尿布、甚至猫狗屎尿被随意倾倒在内,臭气熏天。如果下暴雨,雨水因为水沟被赃物堵塞无法正常排出,还会将附近居民区给淹了。”

据了解,该院落车间门前有一条约长10米、宽2米的市政大沟,因乱丢乱扔和久未清理,沟内杂草丛生、垃圾堆叠,堵塞情况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居民居住,为了改善小区院落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张晓辉带着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平房前的市政大沟进行清理,集中清除垃圾和杂草,解决大沟堵塞问题;用彩色塑胶布盖住大沟的铁皮瓦,将大沟相对封闭起来,避免乱扔和水淹现象重现。

如今,该院落的大沟堵塞情况大有好转,周边居住的环境也美化不少。“以前臭气熏天,一到下雨天就愁,而大沟整治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好了许多。”小区李先生说道。

张书记不怕苦、不怕脏的工作纪实只是湘雅街道办事处巾帼小队工作的一个剪影。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效果第一次实地测评排名落后的情况下,湘雅街道办事处奋起直追,全力以赴抓整改。“在攻坚战打响之后,书记亲自下到居委会抓落实,对标对表整理问题核心、对问题解决方案进行研讨。组织“巾帼小队”深入点位抓整改,将所有创文整治工作落实细化责任到人,将片区点位的巡视和整治行动具体到每一天、每一个钟头,丝毫不敢松懈。”湘雅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刘敏说道。

“虽然创文指挥部80%都是女干部,但我们不怕苦也不怕累,保证全力落实好党委班子定下的各项事宜。”孙怡说道。

据了解,湘雅街道办事处女同志居多,特别是在此次创文工作中扛起战旗的创文指挥部,50、60、70、80年的巾帼干部皆囊括其中。“为了能够全面了解点位问题、及时处理问题,我们创建了10余个范围不同的创文微信工作群及QQ群,以排班轮班的形式,全天候保持联系。”孙怡说道。“巾帼小队”为抓好、抓牢各点位出现的问题,建立了24小时线上线下沟通渠道和工作机制,以实时图文汇至群内共享工作进度的方式,将信息及时互通有无,不漏一个问题点、不等一个五分钟。

无论是白天守好点位做好日常工作,还是利用夜晚处理棘手问题,巾帼小队的成员都边学、边干,不断查遗补漏,形成中高层下沉抓落实、基层深入点位抓整改的联动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以赴完成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文/石湘 图/ 刘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