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阿歪寨“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正式授牌

2020年09月01日09: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30日,“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召开。贵州省委农办、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黄水源为阿歪寨村授予“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匾牌。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篆刻家、文学家戴明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原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余未人,著名艺术家、雕塑大师宋培伦,贵州省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博士朱国飞,安顺市政协副主贺未泓席,区党工委书记代敏、 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周彬等嘉宾出席,企业家代表、村民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据了解,阿歪寨村是全国唯一的三国藤甲文化村,保存着布依族丰富文化和历史沧桑的传统民族村落,这里村落与峡谷聚居、人与自然和谐、干栏式结构建筑,石头的房子、石头的墙、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墙石屋高低错落,具有安顺特有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

代敏在致辞中说,今年安顺经开区围绕“文振经开”这个主题,打造了10个文旅融合项目,作为全市旅发大会的重要项目之一的阿歪寨,深入挖掘了全国唯一的三国藤甲胄文化打造歪寨藤甲谷,挖掘布依文化丰富村寨文化元素,保存百年沧桑古老的建筑与修旧如旧的民宿记忆乡愁,让文化推动文明提升,带动旅游产业、农业产业、餐饮住宿等发展。村里引进了旅游公司,发动藤甲文化传承人制作三国藤甲,教学藤甲胄编织技艺,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艺术价值,塑造了地域文明和文化生态,推动乡村振兴精神有魂,产业有血,兴旺不掉色。

她说阿歪寨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是一块金字招牌,希望阿歪寨人民拿出具体行动,讲卫生、讲文明、讲礼仪、讲团结,倍加珍惜这块来之不易的牌子,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共同爱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建好、管好、运营好。同时希望贵州省金灿公司及相关企业继续发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更多的参与到经开区方方面面的建设中,为经开区经济发展、群众就业增收、城市综合实力提升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欣赏了民间艺术团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赵振华 戴胜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