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供电局35千伏备自投装置投运

2020年09月01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供电人员进行设备安装。卢官洪 摄
图为供电人员进行设备安装。卢官洪 摄

日前,随着35千伏沙子变备自投装置带负荷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第3套进线备自投装置成功投入运行。该装置的投入使用,当线路发生故障时,供、备电源在0.5秒之内即可实现自动切换,大大提高了电网供电可靠性。

备自投装置是一种自动判断运行电源失电,备用电源自动合上的“智能”装置。自8月中旬以来,该局相继完成了35千伏长流变、马场变和沙子变的备自投带电试验,这意味着该局提前完成了年度辖区35千伏备自投装置投运工作计划,同时也象征着地方电网向智能化方向不断迈进。

“变电站备自投装置试验合格投运后,当运行线路因故障跳闸时,在用户用电时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就可以将负荷切换到备用线路上,及时自动恢复供电,从而提高供电可靠性,让企业、用户少停电、不停电。”晴隆供电局变电所负责人龙玉隆介绍说。

该装置的推广运用是今年该局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为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和缩短停电时间,该项工作由上级主管部门牵头,晴隆供电局修试班及运行中心多方联动开展。在此之前,相关专业人员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方案,并根据相关规程、规范做好试验前期准备工作。

23日傍晚,运维、检修工作人员来到35千伏沙子变开展备自投装置调试工作,现场经过模拟运行线路失电压、无电流的故障状态,断路器中的运行断路器顺利断开,经过0.5秒延时,备用断路器合上,35千伏沙子变备自投装置成功投入使用,标志着此次该局3个变电站备自投试验计划圆满完成。

一眨眼的时间就可以切换到备用电源供电,极大的缩短了故障恢复时间,节省了停电时间和人力物力成本,降低了人员安全风险,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用户“获得电力”奠定了基础,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用户体验有着重要意义。(黄丽 卢官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