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后,刘奶奶的两个“微心愿”

2020年09月01日10: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登成)8月28日,记者走进罗甸县怀恩社区,再次见到刘福琴奶奶。借助扶贫搬迁政策,刘奶奶一家去年住进了现在的新小区,今年还被社区授予“文明家庭”称号。现在的她,精神矍铄,老有所愿。

“我现在可忙叻!”刘奶奶笑着说。每天要接送孙女上下学、打扫家里的卫生还要和约好的邻居一起做手工。

“学会微信,就是我今年的愿望!”一有时间,刘福琴就琢磨儿子给她买的智能手机。她说现在孩子们都在外面上班,学会微信以后,不管他们在哪里都能“面对面”说话,更重要的是,通过微信群可以及时了解孙女的学习情况,方便和老师沟通。

尽管已经年过古稀,但刘奶奶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仍然很好,记者只是简单演示了一遍,她就学会了设置手势解锁密码、寻找联系人、接打电话、接收微信消息等。

“虽然现在发送消息还有些困难,但是只要肯下功夫、肯学习,今年一定能够完全学会。”刘福琴自信地说。

除了这个“微心愿”,刘奶奶还通过业余生活实现她的另一个愿望:易地搬迁后,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她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穿新衣、住新房,“爱吃稀饭就做稀饭,爱吃干饭就做干饭”。

对此,她每天都去社区的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打卡”,还会留出两三个小时,和姐妹们一起做手工。“别看我现在年纪大了,刺绣、十字绣、布依服饰、勾鞋这些我都能做叻。”刘福琴自豪地说。

除此之外,对社区组织的“歌唱比赛”“欢庆七一”等活动,刘福琴也是一次不落地参加。

大红花,开满地,

小朋友拍手来游戏。

整整齐齐排好队,

向党中央来敬礼。

敬礼、敬礼、再敬礼,

我的幸福,您来给力!

此前,在社区组织的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上,刘福琴自编自排了这首东北民歌。

怀恩社区包楼干部吴宇玄告诉记者,在刘福琴奶奶居住的楼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针对留守儿童,社区通过团县委和县妇联等部门,力所能及地帮他们实现“微心愿”;而针对老年人,社区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并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入户走访,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安置,罗甸县将继续写好“后半篇文章”,让搬迁居民住得放心过得舒心,实现他们更多的“微心愿”。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