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监督化“椒急” 稳产保销为民生

2020年09月01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龙婧 肖威 记者 陈丹)8月23日,8000多斤辣椒被一次性收购,解了凯里市龙场镇知青农场辣椒滞销之急。这是自凯里市龙场镇纪委开展督查了解情况并列出“问题清单”后,解决的又一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凯里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农业种植结构优化、群众就业、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保障等,对全市各职能部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过程中,龙场镇纪委通过“清单化监督”,圆满解决了知青农庄的“椒急”。

目送装满红辣椒的大车驶出农场,农场负责人姚家勇心情愉悦地说:“过两天还要来拉,得抓紧备货了。”

这个心情放在十几天前,就变成了姚家勇的焦虑。

为加快贫困群众增收,龙场镇鼓励合作社和老百姓加大辣椒等高效农作物种植力度,知青农场今年种植辣椒300亩,辐射带动全镇各村农户零散种植1500亩,农场负责集中收购。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辣椒销售成了难题。

“目前正是红辣椒上市旺季,农场每日自产18000余斤,从各村收购20000斤以上,而辣椒烘干厂每日处理能力只有18000斤,在凯里本地每日也只能销售8000余斤。”销路不畅,让姚家勇很是发愁。

8月中旬,龙场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知青农场了解辣椒生产情况,在生产车间见到地上堆满了红辣椒,有的已经开始腐烂变质,农民工在挑选尚未变质的进行烘干处理。而姚家勇在一旁正不停地给周边各个超市、酒店联系红辣椒的销路,但对方提出的收购量对于知青农场和周边群众的辣椒产量来说仅是杯水车薪。

“我就介绍了一下存在的销售问题,没想到几天功夫就帮我解决。”姚家勇高兴地说。

原来,针对知青农场红辣椒集中上市却销路不畅问题,龙场镇纪委积极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立即列出“问题清单”向龙场镇党委、政府反馈。为增强监督效果,镇纪委还将“问题清单”同步提交凯里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市镇两级上下同时发力、迅速行动,想方设法化“椒急”,为辣椒销售找“出路”。

在清单化监督下,由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牵头,龙场镇党委、政府具体负责,协调联系到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到知青农场实地考察辣椒种植收获情况。

8月23日,该企业第一次来到基地参观考察后,对产出的辣椒规模、品种、品质十分满意,当天开出一次性收购4吨多辣椒销售订单,同时还承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知青农场生产的辣椒进行全部收购。

“辣椒销路解决了,群众收入有保障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明年,我还要继续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把群众的田土流转过来,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现在,姚家勇每天带领工人穿梭在各辣椒种植点和各村辣椒收购点上,及时把采摘和收购的辣椒汇总挑选,方便企业来托运,处处一派热“辣”朝天景象。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