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耕好“责任田”,让文明之风吹满“厅”

2020年08月31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楼东咨询台,市民共享中心打印机没纸了,卫生间洗手液也没有了,请马上补充”“收到收到,马上来补充”“一楼保洁,A区城市书吧桌子上有溢满的咖啡,请来处理一下”“收到收到,马上来处理”......在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巡查人员每天都会对各自的“责任田”进行认真督查,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为市民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自全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民创建的原则,严格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政务大厅创建指标和窗口服务单位指标,推行整改攻坚“责任田”模式,由主要领导带头划分认领“责任田”,通过“5+2”的工作形式,推进政务大厅各项整改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让文明之风吹满大厅各个角落,用优美的服务环境及文明规范的政务服务,在大厅内营造出“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的良好文明氛围。

明确目标划好“责任田”。根据政务大厅文明城市创建16条指标和点位长责任制要求,按楼层将政务大厅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又再细化成不同的责任区,形成“责任田”,上至政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下至每一名窗口人员,均按责任承包到人,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同时,实行整改攻坚包保责任制,政务服务大厅内各进驻单位明确包保领导、包保科室长、包保人员,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效能。 

齐心协力守好“责任田”。中心党组书记坚持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亲自划分“责任田”,率先认领整改目标任务。党组全体成员深入大厅窗口一线、乡(街道)办事大厅及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站进行实地督战,找问题、促整改,以严密督查倒逼各项整改攻坚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在中心党组的带动下,中心全体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全部深入到责任区开展日常巡查督查,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政务大厅建设的良好局面,以往大厅内存在的躺卧等候椅、吃东西、乱扔乱丢、不配合佩戴口罩等不文明行为均得到了有效整治。

提升“软硬”件细耕“责任田”。在提供免费文印、免费咖啡、免费寄递、免费无限网络等免费服务的基础上,区政务大厅对“硬件”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充分利用市民乐享吧、群众休息区等区域,建设“市民读书角”,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类图书和报刊400余册,供群众自行取阅。同时,主动认领文明城市创建延伸区域,积极协调配合市政、交管部门完善大厅周边人行道护栏、非机动车停车区、盲道、无障碍通道标识标牌等设施坚持,巩固提升大厅及周边硬件基础设施,方便市民及特殊人群出行。

此外,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在“软环境”创造上下功夫,以每日晨会集中培训为主,定期开展专项培训为辅,加强对窗口人员进行政务礼仪、行为规范、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培训,让文明规范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文明服务窗口品牌打造。自7月以来,先后组织窗口人员、乡(街道)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集中培训4期,共7批次。

同时,在大厅内外300余处刊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整改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党员干部带头精耕“责任田”。区政务中心以“党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文明创建中,采取“5+2”周末无休工作模式,不断巩固提升政务大厅文明服务质量。

针对申请失业困难补助及企业登记业务量剧增引起的排队难、办事慢问题,政务中心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增设窗口9个,采取不限号,主动提供延时服务等措施,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确保政务服务无盲区,用党员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数据显示,1至7月,该政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了99.98%。(文/图 张雁鸿 张雪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