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锦星镇 :8千亩酒用红高粱喜获丰收,预计产值达1100多万元

2020年08月31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西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入秋以来,黔西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种植的“红缨子”酒用红高粱陆续成熟,在田间地头,道路两旁,一串串籽粒饱满的高粱穗压弯了腰,和风吹送,高粱在枝头摇曳,宽阔的高粱地里,铺开了一层层深红穗浪,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农民沉浸在增收致富的喜悦之中。

在黔西县锦星镇各社区村庄,丰收喜悦映红了田间地头,映红了农民的笑脸,大家正抢抓时节忙着采收酒用“红缨子”红高粱,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高粱增收,农民致富,喜笑颜开。“我们这里的高粱马上采,镇村干部立即联系收购公司收购,中间没有加工环节,人工成本低,比种其他农作物划算多了,我家种了6亩,我弟弟黄坤军流转了其他人的土地,种了25亩,每亩可产高粱1000斤以上,收购公司1.3元每斤保底收购,销路一点也不担心。”庆民村村民黄坤荣一边采收成熟的高粱一边说,“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我们自己种出来,卖的钱就是我们自己的。”黄坤荣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我们庆民村党支部引领的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多亩土地打造高粱种植示范点,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赚,高粱长势很好,已经红了,明年种植高粱的群众肯定更多,目前庆民村800多户村民有500多户种植‘红缨子’酒用高粱。”庆民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涪说。

据了解,去年锦星镇就开始试种酒用“红缨子”高粱并获得成功,今年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订单式农作物种植,利用本地气候和群众种植高粱的热情,由合作社打造示范基地,与贵州省仁怀市运鸿粮食销售公司和黔西县益民特需红高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连片种植红缨子酒用红高粱,并充分发挥农民讲习所的作用,请土专家采用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的方式,把讲习所搬到田间地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农民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许多青年农民轻轻松松学到了酒用“红缨子”高粱的种植技术,一些成了当地的高粱种植大户。今年,锦星镇的酒用“红缨子”高粱扩大到8千亩以上,预计产值达1100多万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农民增产增收,在奔小康的路上迈着坚实的步伐。(黔西县锦星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