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灵活管护保水丰

2020年08月28日09:49  来源:贵州日报
 

正安县格林镇保丰村,群山环绕,基本没有平地,全村15个村民组1007户4711人分散居住在山上,水源稀少,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42.63%。

而如今的保丰村,依托34口水池,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村民还发展起了高粱、核桃、花椒、辣椒种植和生猪养殖等产业,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这都得益于一套灵活的饮水工程养护管理制度。34个水池,共设立了15个管水员。此外,还设置了1名村级管水员和10名公益性岗位管水员。”保丰村村委会主任吕林说,依靠26个管水员,每月召开一次群众会,及时调整管理办法,推行每个群众都认可的模式。

正安县有66万人,20个乡镇(街道办)152个行政村,正安县水务局二级主任科员包礼辉说,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约35余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由企业管理,另外30余万人居住在点多、面广的农村,按照一村一管水员制度进行管护。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要长久发挥效益,核心在管。格林镇副镇长周友光介绍,格林镇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三个三”模式,分别是开好群众会、党员会、代表会三个会,宣传好农村饮水安全相关知识,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行政负责人、技术责任人、管理责任人三个人,确保工程有专人管护;念好建、管、用三字经,理清思路,“从水源到水龙头”各个环节都进行明确。

一切从实际出发,最终实现以水养水目的。周友光说,针对村组居住地理位置以及各个供水工程的不同情况,保丰村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通过召开群众会,制定了每个工程的运行机制、管理办法、收费标准等,并每月召开群众会,公布水费使用情况,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水费收取标准每吨水1.5元,因为很多人都在打工,所以半年收取一次。”保丰村朝溪组56岁的村民叶其跃说,这是集体讨论并按手指印通过的制度,制度还会张贴在每家每户大门上。

如今的叶其跃不用再去挑水,家里通上了稳定自来水,配备了洗衣机、热水器,旱厕也改成了水冲厕所。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建立水厂,积极向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包礼辉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冉阿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