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六十五名退役军人成为致富“领头雁”

2020年08月28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张峙翔 祝光强)“多亏了黄志明,现在我们家家住上了楼房!”石阡县泉都街道高楼村村民李帮强高兴地说。曾经的高楼村无产业,村民入不敷出,为带领村民致富脱贫,退役军人、村支书黄志明挨家挨户走访,逐户制定脱贫对策,投建村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和乡村旅游。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村民开上了小车。

据石阡县人武部政委高龙介绍,在石阡县,像黄志明这样先后当上村“两委”干部的退役军人有65名,他们退役不褪色,在脱贫攻坚路上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坪山乡凤凰屯村素有“贡茶之乡”美誉,但过去产量、效益不高。退役军人、村干部王天强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种植方法,两年后乡亲们茶叶获得丰收。王天强乘势而上,鼓励大家投入新型茶叶种植,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直接带动1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脱了贫。

坪地场乡岩顶寨村曾是一类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吃水难问题突出。2012年春节,退役军人刘明贵放弃在外打拼的丰厚收入,返乡接过村主任“接力棒”。刘明贵首先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40多万元,带领村民修通了出山路。接着引进700头牛犊发展养牛,直接带动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刘明贵还带领群众新植茶园,栽种金丝楠木,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找到了就近就业机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