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一村一品”巩固脱贫成果——

天龙村700亩冬瓜不愁销

2020年08月27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8月24日,走进平坝区天龙镇天龙村冬瓜种植基地,处处是农户采瓜、搬瓜的忙碌身影,村民将沉甸甸的冬瓜装车,看着这一场景,贵州安顺福安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红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9月,贵州安顺福安生态有限公司入驻天龙村,目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冬瓜产业。“经过公司对天龙村的考察,发现肥沃的土壤适宜种植冬瓜,调整产业结构后,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李富红介绍。

正在采瓜的农户严云琼说,这里的冬瓜特别大,因为一根瓜藤只结出一个冬瓜,所以每个冬瓜平均重量60多斤,每亩产量2.5万斤到3万斤,按照当前市场收购价计算,每亩创收可达1.5万元左右。

“你看大冬瓜个个都有50多斤。”当地村民肖树兰指着眼前绿油油的冬瓜基地说,现在正值采收期,来到这里务工,每天收入都有上百元,加上自己流转的两亩土地,家里年收入可以上万元。

曾经,当地村民习惯种植低效农作物,每亩只有几百元收入,因此村民常年入不敷出。如今,像肖树兰一样来到基地务工的村民很多,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每天的务工人数达到200多人。

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正源于村“两委”与公司的共同努力。“要想增收致富,就必须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寻找新的致富门路。”天龙村村委委员郑汝平说,为了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村委工作人员动员村民流转土地,改种700亩冬瓜特色产业。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天龙村按照“支部领航,农业夯基,商贸富民”的工作思路,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村“两委”领办以村集体经济为主“村社一体”的天龙村农商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始终牢牢把握党建扶贫主线,瞄准靶向、精准施策,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2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万元,成为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的“双超村”。

今年,天龙村与贵州安顺福安生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700亩冬瓜全部签下订单,产出的冬瓜将销往福建、广州、浙江、上海等地,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共同发展冬瓜产业。同时,冬瓜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栽种到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为周边村民就近务工提供大量岗位。

眼下,冬瓜产业成为当地新兴产业,来自周边的村民纷纷加入,大规模的统一种植与销售,改变以往村民单打独斗发展产业不成规模、对接市场能力差的传统种植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务工,增加收入。

谈起未来的发展,郑汝平表示,将采取“返租倒包”模式,公司对接市场、利益联结农户、培育更多种植大户,形成企业带大户、大户带散户的发展格局,让高效农业蓬勃发展,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蓝图,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