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司法分局:“三结合”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2020年08月24日16: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入户调解矛盾纠纷
入户调解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百里杜鹃司法分局“三结合”全力做好辖区内人民调解工作。

制度完善与业务培训相结合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工作制度,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调解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77 个,人民调解员627名,共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6场次。

日常排查与入户调解相结合

组织辖区内各司法所(办)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结合各村(社区)调解员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视线,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初始状态。

对已形成的矛盾纠纷,各司法所(办)主动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律专长和专业优势,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为法治百里杜鹃贡献力量。如:2020年4月,联合百里杜鹃法庭用诉讼调解结案的方式,组织普底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成功化解仁和乡百花村150余户群众与合作社较大型土地流转纠纷案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以来,该局共排查矛盾纠纷105件,调解案件107件,调解成功107件,涉及金额95.76万元,调解成功率为100%。

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

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把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作为预防矛盾纠纷的最佳方法。对调处成功纠纷,及时进行跟踪回访,进一步深化巩固,避免纠纷反弹,同时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等“线下”形式,微信公众号、普法微信群等“线上”方式,面向广大群众,通过以案释法,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懂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2020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86场次,进村入户开展宣传136次。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宣传350条,利用短信普法平台宣传法律法规3万余条,覆盖人数5万余人。(图/文 贵州省司法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