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奢香古镇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0年08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奢香古镇梯田美景。罗大富 摄
大方县奢香古镇梯田美景。罗大富 摄

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下发文件,授予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称号。目前,全国有51个市、县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试点时间为3年。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杨黎将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住有所居)牌匾,授予大方县九驿街道办事处。

大方县奢香古镇现已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公共服务、就业培训、文化服务、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五大体系搬迁安置后续服务体系,实现住有所居,现已安置了2880户12501人,其中贫困户2635户11866人,非贫困户245户635人,通过设扶贫微工厂等形式,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古镇核心文旅商业区域从南至北由旅游观光道紧密环接约2.3公里,分为安置区、商业区和公建配套区三大区域,配套建成幼儿园4所、小学3所、中学1所、职业技术学院1所,搬迁贫困户的子女“能上学、上好学、学得好”;配套建成医院1所,卫生服务中心1所,建成卫生服务站1个,搬迁贫困户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大方县夏季平均气温19.8℃,是贵州夏季最凉快的地方之一,2019年已入选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夏日的奢香古镇,气候凉爽,梯田错落有致,是全国唯一的城中梯田,已成为集“观光、旅游、体验、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并保留彝族古老风情的特色小镇,2019年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著名的九洞天、百里杜鹃、油杉河、慕俄格古城等景区形成旅游风光一条线。(魏善惠 石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