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投资7.48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

让安置点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2020年08月23日08:0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魏容

新居林立,校园围绕。这里是水城县新桥街道新业社区,路对面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新桥小学。

距离新学期开学还有近半个月,新桥小学二年级九班的李子琪已经提前做完暑期作业。

说起学校,李子琪两眼放光。宽敞明亮的大教室,组合推拉黑板后面还有电视,每天中午能吃到三菜一汤的营养餐。暑期放假时听老师说开学还要学习吉他、画画、跳舞,李子琪一直数着时间,期待新学期的到来。他有个小秘密:“开学要和好朋友刘小龙一起学画画。”

同样是这双眼睛,以前却是泪花闪闪。

李子琪的老家在水城县化乐镇化启村大寨组,那里地势偏远,生活贫困,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邻近的猫场村学校上学。每天凌晨6点多,吃完妈妈煮的面,李子琪姐弟5人就背着书本和饭盒,共用一只手电筒去上学。李子琪个子小,天气不好时走路更费劲,每次迟到老师一问原因,性格腼腆的他常常会委屈地哭起来。

去年,李子琪一家从30多公里外的大寨组搬迁到水城县新桥街道新业社区。他的姐姐们分别在市七中、社区的老鹰山中学、小学读书,不仅免了学费,每人每年还有补助。

“目前学校有一、二年级,今年春季开学一年级11个班有468人,二年级9个班有442人。学校还将根据需求逐年增加年级,不漏一户,不差一人,保证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新桥小学副校长石斌说,新桥小学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服务着整个新桥街道1.36万搬迁群众及周边居民。

为确保搬迁户子女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水城县各安置点学校建立了教师“一对一”帮扶、定期家访等机制,随时掌握学生需求及心理状况,及时给予帮助。安置点学校教师、志愿者还进入社区课堂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减少家长的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稳扎稳打,挂牌督战凝心聚力。水城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学保障作为民生工程,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根据安置点规划布局和就学需求,水城县投资7.48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总建筑面积20.48万平方米,该县19个安置点共有搬迁学生1.3万人,搬迁户子女全部实现就近入学。目前,该县22所安置点配套学校配备教师655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