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下大力气办好这件民生要事

2020年08月22日23: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如何建好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有效促农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七星关的答案就是牢牢把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在毕节市委二届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四个留下”,切实做到为村(社区)“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合作社,“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

推行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提升农村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商品化程度,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小、散、弱的局面,激发群众主动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对于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宏甲作发言。王开宇 摄

8月21日,七星关区召开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推进会,组织参会人员观摩了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在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过程探索出来的“统购包销”“组织引领”“三社联营”经营模式,并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对这些观摩点进行总结概括,便得到了七星关区在推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的具体经验和做法——准确把握“六个关系”,做到“六个更加”。

——要准确把握合作社与乡镇的关系,让上下联动更加紧密。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是合作社发展策划者、决策者、协调者,村党支部书记是执行者、运营者、落实者,乡镇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乡镇主体作用,加大对村集体合作社的支持和保障力度,统筹谋划、部署和推进合作社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要坚决扛起领办责任,带头参股入股,切实增强办社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要准确把握合作社与支部的关系,让干部落实更加有力。党支部是合作社的核心,只有建强党支部,培养一支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才能带领合作社发展壮大,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要把合作社当作培养干部的平台,让干部在合作社锤炼,和合作社一起成长,打造一支思路清晰、落实有力、永不撤离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工作队伍,确保合作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持续健康发展。

——要准确把握合作社与集体的关系,让发展家底更加厚实。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与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具有“集体”属性。要把利益分配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要将村集体收入用在全村建设发展事业上,实现村民集体共享。

——要准确把握合作社与群众的关系,让群众利益更加实惠。群众最讲实惠,只有让他们看到利益,才能更好调动其参与合作社发展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集体和农户有收益、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有奖励、持有合作社股份的各类股东有分红,形成利益共同体。要正确处理好合作社与企业的关系,防止“大户”控制。

现场观摩会。王开宇 摄

——要准确把握合作社与产业的关系,让农村经济更加持续。合作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载体,产业是合作社发展的支撑。要坚持“一乡一品”“一村一特”,注重长远发展,依托合作社,推动“532”农业产业布局和“211”生态畜牧业工程持续发展、长远发展,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要准确把握合作社与实体的关系,让经营方式更加灵活。实体化运营是合作社发展的“根”和“魂”,要因地制宜选好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易地产业、强村带弱村、强社带弱社等有效方式,提升合作社发展效益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管理机制,在制度框架内实现合作社规范化管理运营。

此次会议还邀请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王宏甲参加现场观摩,并就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作辅导报告。

“在发展农村产业的过程中,七星关区做到区级全面统筹,乡镇领头干,村(社区)做到均衡发展,就能大规模统筹推进,确保取得最终全面胜利。”报告中,王宏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刻阐释了发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重要意义和关键环节,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两山理论”、塘约经验和七星关实际,通过介绍全国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详细指明了发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重要内涵和方法路径。

王宏甲说,七星关在发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过程中,探索提炼出来的“统购包销”“组织引领”“三社联营”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特别是“三社联营”经验,各乡镇(街道)通过“两包一干”(即包产业选择、资金筹措、技术支撑,包销售渠道,支部领着群众干)统筹协调解决合作社发展中最难的“两头问题”。在这种模式下,七星关区委、区政府科学统筹,统一谋划了“532”农业产业布局和“211”生态畜牧业工程,刺梨种植面积28.9万亩,规划跑山鸡养殖量300万羽,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这种模式非常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

毕节刺梨。王开宇 摄

会上,王宏甲还对七星关区发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要做到思想认识上再提升,通过大胆的研究探索不断开拓眼界,抓住党建这个关键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领办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用“接二连三”的思路谋划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发展和壮大,在发展农业产业时要充分考虑工业和服务业的嫁接方案和措施,努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要用好用活现有资源,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绝壁天渠”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努力巩固和壮大现有成果,不断总结提炼和推广好经验典型,全力以赴做好领办工作。(王开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