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发展特色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21日10: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羊场镇陇公村。卢娟 摄
大方县羊场镇陇公村。卢娟 摄

近年来,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中,大方县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五步工作法”,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增收”的总体思路,重点在菜、畜、果、药、菌五大特色产业上“谋篇布局”,努力实现“六个转变”,带动群众稳定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谱写了“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的大方发展新篇章。

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对于“种什么”“养什么”的产业选择,关键是把大方农产品的商业价值充分激发出来,把大方资源禀赋对于农业的高端附加值挖掘出来,把大方发展产业具有的区位优势、品牌优势发挥出来。

大方县海拔为720米-2300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降水1155毫米,年均气温11.8℃左右,气候和土壤条件独特。“于滇为咽喉,于蜀为门户”,大方是黔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被誉为黔西北的“旱码头”。大方天麻、半夏、皱椒、豆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县获农产品无公害认定产地证书46个,产品证书22个;获畜产品无公害认定产地证书15个,产品证书10个;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个、有机转换认证证书7个。

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着眼于规模经营、提高生产力水平,降低劳动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大方县聚焦发展以辣椒、优质肉牛、猕猴桃、天麻、冬荪为中心的“菜、畜、果、药、菌”的五大特色产业,打好山地特色牌,做优绿色农产品。同时,结合群众传统种养习惯,因地制宜发展其他优质特色产业,将长效产业和短平快产业相结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推动解决“什么都有,什么都不成规模”的问题。

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大方县共调减低效农作物25.78万亩,肉牛存栏9万头,完成种植辣椒20.05万亩、蔬菜27.3万亩、经果林2万亩、茶叶1.04万亩、中药材13.5万亩、食用菌2.7万亩。

一二三产共同振兴

大方县大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选择好农业产业发展方向,聚焦“菜、畜、果、药、菌”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围绕“特色产品”形成产业化和产业链,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使传统的功能单一的农业种植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迈进,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以及休闲服务各环节的有机结合,延伸产业链条,丰富农村的产业形态。

按照做特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思路,深入挖掘县域丰富的资源、生态、文化等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依托区域特色、资源优势、文化差异,大力推进农业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农产品向旅游商品、休闲礼品转变,农业生产向创意设计、健康养生等产业延伸,使农产品增值,让村集体、农民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增收,全面提高农业效益和质量。

探索推行“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城郊农业、文化创意农业、农家乐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基地向体验园区、休闲景区转变,推进一二三产业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融合,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大方县崔苏坝露营基地、仙宇屯客运索道及宣慰府提升改造等旅游项目快速推进,油杉河景区、九洞天景区通过省级4A级景区初审,完成文化旅游项目投资1.6亿元。油杉河村和背座村获批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木寨村获评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县乡村品质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433.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86亿元。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产业强不强,关键看党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大方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业革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两带三治”社会治理改革,聚焦“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功能,全面推广“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把农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带领起来,把农户组织起来对接龙头企业、对接合作社、对接市场,为农业赋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坚持党支部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都要领、两个都要办”,积极探索土地入股、平时务工、年终分红的运行机制,实现从“为吃而生产”转向“为卖而生产”,唤醒产业革命的内生动力,有效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村群众“双赢共富”。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578个,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28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89个。

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行“农校、农超、农企”等合作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农业产出得到有效保障。抓好市场营销推广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融合,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围绕“黔货出山·风行天下”行动,依托农工党中央、各民主党派等帮扶资源,用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黔菜入沪”工程机遇,搭建“方货出山”农产品销售平台,使得大方农业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项 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