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种下摇钱树 收获“黄金”果

2020年08月21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好花红来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生在刺梨树,哪朵向阳哪朵红……”这是歌谣《好花红》中所描绘刺梨的美好景象。曾经,刺梨是无人问津的山坡野果,如今,它已是友芝村村民们的“黄金”果、致富果,成为了该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

正值刺梨丰收季节,在影山镇友芝村的刺梨种植基地,蜿蜒而上的产业路两旁结满了黄灿灿的刺梨果,一颗颗饱满、金黄的刺梨正在等待采收,微风吹过,酸酸甜甜的刺梨香味萦绕鼻尖。

“我们村山地较多,以前种植一些低效农作物,收入低、管理要求高,只够群众温饱。现在,我们发展了8000余亩刺梨,把村里的山地都覆盖了,每年8月,满山都会结满金灿灿的刺梨果。”影山镇友芝村党总支副书记潘相义说,近年来,该村借助部分群众自行种植刺梨的基础,积极引导村民加入发展刺梨产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8年时间,该村刺梨种植达8000余亩,目前共有5000余亩已成功结果开始采收,刺梨种植不仅绿了“友芝”、护了生态,还使得许多村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孟致贤是村里最先收获“黄金”果的种植户之一。长期以来,孟致贤一家种植一些低效农作物维持生计,脱贫脚步缓慢。2012年,他将家中的15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刺梨后,又跟村里流转了5亩土地,共计种植20亩刺梨,在他的用心管护下,现在每年产量可达80000斤左右,按综合市价每斤1.6元计算,今年产值预计在12万左右。

“以前种植农作物,根本赚不到钱,现在种植刺梨,年收入比以前提高了5到6倍,而且管护要求不高,我自己就可以完成,刺梨种植稳赚不赔,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孟致贤高兴地说,今年,他还和县里的刺梨加工厂签订了收购合同,销路根本不用愁。

如今,在友芝村,孟致贤发展的20亩刺梨种植已经算不上大户,扩大种植面积,发展刺梨增收,已成为了全村村民的致富共识。

近年来,友芝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模式,以打造“选准产业、市场定位、高标建园、提高品质、科技示范”的产业链为目标,引领群众发展经济效益高的产业,从根本上实现村民脱贫致富。此外,该村还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农户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并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退耕还林补贴等政策扶持,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

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种植质量也要有所保障。为此,该村还在保量提质上下功夫,不仅经常组织种植户参加培训,还邀请村里的“种植行家”下地为大家做种植技术指导,不断规范当地刺梨种植管理方式,提高刺梨品质。

经过多年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2018年,友芝村先后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两项荣誉,种植出来的刺梨得到了专业的认可,群众发展劲头也变得更足了。

“我们的刺梨产业目前共覆盖了全村19个组,80%的村民都参与了刺梨种植,按照今年收购的价格来看,贫困户户均增收可达1万元左右。”潘相义说,2018年,该村共销售刺梨750吨,实现增收180万元,2019年共销售刺梨1000吨,实现增收240万元。今年,随着丰产面积的增大,该村的刺梨产量比起往年还将有所增长。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加大刺梨产业发展力度,为刺梨种植群众提供肥料支持,鼓励更多村民加入种植行列,同时,积极对接林业部门,开展一个刺梨抚育项目,把刺梨产业继续发展好、巩固好,带领群众一起走好小康致富路。(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柏玉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