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二中驻村工作队:当贴心人谱新画卷 做暖心事齐攻坚

2020年08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锦绣村帮村书记肖邦祥(右三)到锦绣村为陈庭彪送免试免费入学通知,并与其亲切交谈。
安顺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锦绣村帮村书记肖邦祥(右三)到锦绣村为陈庭彪送免试免费入学通知,并与其亲切交谈。

盛夏时节,驱车来到镇宁县江龙镇锦绣村,村道便民路通村达户,农舍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田间地头、产业扶贫基地,脱贫群众干劲十足……江龙镇锦绣村是镇宁县的贫困村之一,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7月,安顺市二中优秀教师组成的工作队驻锦绣村开展扶贫工作。5年来,他们始终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帮助当地的群众脱贫致富、共谋发展。

用心真帮扶,“驻”进村民心坎上

查阅村级资料,走访贫困户,田间地头看产业,每家每户看住房安全,帮助贫困户就业,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认真的开展每一项脱贫工作。

小康路上,锦绣村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建档立卡户卢邦义配偶出走,两个女儿相继远嫁,2018年他因长期过度劳累发生意外,落下终身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对生活几乎失去希望。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方海了解到卢邦义的情况后,与队员们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忙前忙后为其申请民政低保、办理重度残疾护理、入股合作社扶贫产业利益联结、协助申请危房改造,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卢邦义坐在轮椅笑着说:“我病了以后没有收入,都不敢想能住进新房子,这个都多亏了工作队对我家的帮扶,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用情显关爱,“铸”造学生新未来

为实施教育优质扶贫战略,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在锦绣村已遴选7名应届建档立卡初中优秀毕业生免费到安顺市二中就读。陈庭彪是2020年获得的安顺市二中免试免费入学的学生,当安顺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帮村书记肖邦祥把入学通知书交到他手上的时候,他眼里闪着泪光说:“入校后我一定刻苦学习,今后也要成为想肖书记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除此之外,锦绣村同步小康工作队利用学生放假时间,召集村里的留守儿童,利用村室阅览室的资源,指导他们阅读,为留守儿童增知识、添乐趣,照亮留守儿童的人生之路。

用力谋发展,“铺”好群众小康路

基础设施条件差是阻碍锦绣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路面坑坑洼洼是锦绣村往年路面的真实写照,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出行。“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联户路、庭院硬化通到了家门口,以后走亲串户再也不会一身灰,两脚泥了。”锦绣村脱贫户刘应忠欣喜地说。2015年以来,驻村工作与村支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院坝会等,逐户宣传动员,带领群众肩挑背扛,修建通组路、机耕道、联户路共计11.68公里,安装路灯23盏,庭院硬化10230平方米。如今,锦绣村交通十分便利,环境美丽宜居。

用智促脱贫,“凝”聚合力拔穷根

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致力于当好宣习讲新的“小喇叭”,做好锦绣村贫困群众思想扶贫文章。驻村工作遍访锦绣村贫困户,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累计开展小组会、院坝会、茶话会等100余次场次,全村形成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我要干、一起干”、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氛围,智志双扶凝聚了锦绣村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合力。打造“安顺二中——锦绣村‘校农结合’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种植蔬菜90余亩,与宁馨食堂签订蔬菜供应合同,确保“菜园子”到学校食堂“菜篮子”渠道畅通无阻。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栽种台湾冬梨近300亩,预计收益50万元以上。将100万元壮大村集体资金入股企业,分红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每户分红819.68元。为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保洁员、护林员等就业岗位,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种养殖、技能等培训30余次,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户205人全部脱贫。

“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村变化很大,水通了,有了新院坝,腰包鼓了,精神面貌好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锦绣村吴兴兰夸起驻村工作队,如数家珍,“现在路好走了,樱桃也有人进村收购,再也不用肩扛背驮的往村外运,一点都不愁卖。”(文/图 杨庆玲)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