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群众“点餐”服务上门

2020年08月21日09:31  来源:贵州日报
 

“要不是他们帮忙,我真不知道咋办……”

前些天,黔西县大关镇前进社区居民蔡明亮通过大关镇智慧文明实践平台反映,因受雨水影响,自家房屋旁边的树木被浸坏,随时可能造成房屋损坏。

接到蔡明亮的反映后,大关镇文明实践指挥中心随即指派志愿服务队到现场核查情况。工作人员发现,树木的确存在断裂风险,服务队找来机器,帮助蔡明亮解决了安全隐患。

“太感谢那些志愿者了,现在不仅不用担心房子损坏,院子也敞亮了。”蔡明亮说。

有需求,找志愿服务队。在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过程中,大关镇推广“大数据+智慧文明实践中心”模式,通过打造服务平台,录入志愿者队伍,构建了高效便民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群众有需求,通过大关镇智慧文明实践平台便可获得帮助。在平台上,群众通过拨打电话或留言便可“点餐”,再由文明实践指挥中心“配餐”,志愿服务队便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智慧文明实践平台建立以来,全镇收到群众‘点餐’582次,指派志愿者716人次,为群众办理处理各类事项457件,所有村(社区)实现线上和线下无缝连接,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大关镇镇长胡述利说,该镇共登记录入志愿者538名,该镇14个村(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

目前,新时代文明建设已在黔西县全面推开。该县印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投资131万元,启动新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化该县31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实名注册人数达12.2万余人;开发志愿服务项目7468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次,服务群众50万余人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翟培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