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厉行勤俭节约 树立“光盘”新风尚

2020年08月20日10: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干部职工在关岭自治县机关食堂就餐。罗典典 摄
干部职工在关岭自治县机关食堂就餐。罗典典 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关岭自治县广大干部职工在全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牢固树立“光盘”新风尚。

中午12点,在关岭自治县机关食堂,正是干部职工就餐高峰期,就餐人员有序排队刷卡进入食堂。机关食堂采取自助餐模式,大家严格按照“吃多少拿多少”的原则取食,坚决杜绝浪费行为的发生,身体力行的践行“光盘”行动。

职工朱军说:“我们每一次来打饭都是按照自己的量来取,按自己的量打两到三瓢饭,三到四个菜,每个菜打一瓢,几乎每一次都能吃完,吃干净,做到光盘行动。”

据悉,关岭县机关食堂每餐就餐人数平均有两百人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三百多人。近年来,关岭县机关食堂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有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

关岭自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卢凤丽说:“利用每年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的集中宣传活动,在食堂的醒目处张贴宣传海报,在餐桌摆放宣传牌等方式大力宣传,利用安装在餐厨垃圾收集处的监控对干部职工参与浪费行为进行不定期的曝光,通过各种方式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有效的杜绝了餐饮浪费行为,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索新模式,比如对干部职工取食的饭菜实行按量付费,开展“节约达人”评选活动,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曝光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在关岭自治县公安局食堂,“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标语张贴在醒目位置,大力引导就餐人员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广大民警纷纷表示,将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落实要求,将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各项举措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关岭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张玥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加强自身的素质修养,将这些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以之为价值追求,并积极倡导我的家人、朋友、同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促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岭县从机关食堂入手,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倡导广大市民树立节约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光盘”新风尚,让餐饮节约美德在关岭蔚然成风。(文/图 潘晶 李敏 罗典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