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困村的蝶变之路

——开阳县田坎村脱贫纪实掠影

2020年08月20日16: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田坎村曾是贵阳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距开阳县城14公里,地处“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南方名茶甲天下,此茶更甲南方矣”说的就是这里。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山,如今蜕变为一片绿油油的茶园,昔日的贫困村正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穷则思变

走进田坎村,一条条通组的硬化路、一幢幢新建的房屋、绿化的村庄、新修的排水沟、新建的村内厕所、干净整洁的家家户户……再也见不到乱堆乱放的垃圾等脏乱景象,整个村庄宁静舒适,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已然铺展开来。

“做梦都不敢想,我们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今年85岁的老党员丁常云感慨道。

曾经的田坎村,产业单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大车进不来出不去,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在当地群众的心中,这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旮旯”。

近年来,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田坎村党支部创新探索出“一轴三驱动”的发展模式,聚焦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党支部,彻底改变了“穷、弱、空”的落后面貌,华丽转身蝶变成为“党建强、产业旺、环境美、百姓富”的富美乡村示范点。

“我村辖内共有23个村民组832户3677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4户53人,在各级干部倾心帮扶及贫困户努力拼搏下,于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田坎村委会主任杨维洪说道。

“我们还结合全村实际,分类制定村干部、党小组组长和党员、村民组长量化考核制度,采取量化考核评议机制,选树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和积极性。”田坎村党支部书记兰才德说道。“同时,我们全力推进人畜集镇饮水工程建设,全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并利用全省全力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的契机,完成了13条21.223公里公路建设,解决23个村民组832户3677人的交通出行。”

“贫困村要真正脱贫,光靠经济支持还不够,必须从思想上和文化上先脱贫,建设环境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田坎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海兵认为,党建要渗透到乡村治理的细节,渗透到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民风、家风中。

为全面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村里成立了醉美田坎除陋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制定流动红旗评比机制,整肃村风文明,激发内生动力。三支队伍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如今的百余人,数字增加的背后带动的不仅仅是文明新风,更展现了党建引领下民风的悄然变化。

荒山变金山

雨过天晴,走进田坎村茶园基地,茶香四溢、沁人心脾,沿着平整的石阶往茶园深处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枝芽傲立枝头,目之所及皆是蒸蒸日上的产业。

曾经,这里的老百姓仅靠种植玉米等低效作物为生,为了赚钱,不少群众选择伐木取“财”,留下了一片荒山土坡。但如今,这些土地重新披上绿装,昔日的荒土坡变成了绿色“茶海”。

“南龙乡土壤中有着丰富的硒资源,匀整的嫩芽、绿润的茶汤、清香的茶味,成就了茶的独特品质,在清代便成为朝廷贡品。在南龙乡至今仍有十余株数百年的老茶树,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和传统工艺,赋予了富硒南贡茶浓郁的韵味。”南龙乡党委书记吴国敏说。

为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田坎村依托当地有利的土壤、气候条件,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挖掘土地产出潜力,先后引进多家茶企发展茶产业,创建“蓝芝玉叶、南龙贡茶、益荣红”等多个品牌,鼓励农民大面积种植茶叶。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

“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算上采摘、加工等工序,基地平均一天需要工人近120人,忙碌时最多需要400人,一名工人每天有90-150元不等的收入,最多的一天可获得300多元的收入,一年仅发放工人工资就有300多万元。同时,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带动农户稳定增收。”蓝芝茶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春介绍到。

为帮助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田坎村还围绕产业脱贫治本之策,大力培育发展以茶叶种植为主的致富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以精品水果、蔬菜、林下养鸡等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模式。

走进田坎村黄桃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爽达正在查看桃树生长情况。

“三年前,我看中了田坎村优良的生态环境,从江苏徐州赶来发展种植黄桃产业,并流转1800亩土地进行栽种,不到一年半时间,黄桃就已挂果,以每斤30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去年产值已超过800万元,预计盛产期后产值将翻倍。”王爽达说。

“基地种植面积已达2600余亩,其中鲜食品种30%,加工品种70%。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1800亩土地每亩每年保底分红200元,三年后递增100元,直至500元封顶。村民不仅可以土地入股分红,还可在基地务工,在家门口挣钱,最多时每天有150余人,一年支付劳务费就有10多万元。”王爽达说。

如今的田坎村,已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了先进村,每一片土地都蕴藏着活力与希望,每一个村民都充满了干劲和力量,昔日的小山村从脱贫攻坚走来,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酝酿着一场更加美丽的蜕变。(李佳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