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12345”工作体系全力提升供电可靠性

2020年08月20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夏云供电所员工对企业专线专变进行红外测温,减少客户故障“出门”。
夏云供电所员工对企业专线专变进行红外测温,减少客户故障“出门”。

供电可靠率99.88%,客户平均停电时间7.35小时/户。这是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2020年上半年交出的供电可靠性“成绩单”。

今年以来,安顺供电局以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结对帮扶为契机,围绕网架完善、设备运维、停电管理和技术更新4个方面,综合“问诊”线路和设备健康度,因地制宜形成“1个模型,2个管理,3个协同,4个专项,5个提升”工作体系,全力提升供电可靠性。

统筹抓 严落实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把手’工程像一根扁担,前头挑着统筹管理供电可靠性的责任,后头挑着落实蓝图的行动。”安顺供电局生技部总经理徐小东介绍,将供电可靠性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建立管理模型,实现既“督”又“战”。

同时,安顺供电局将停电故障管理和停电计划管理作为两个抓手,严格控制停电次数、停电时间和停电范围,实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双下降”,其中上半年故障性停电时间占比72%,同比下降14%。

此外,该局通过建立激励与考核并重的综合评价体系,以党员带动形成“头羊效应”,业务骨干和技能专家按照蓝图目标主动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头,逆流推进抢修复电、配网自动化、带电作业等,形成闭环过程管控。

强协同 定专项 问诊设备健康度

“营销、生产和基建之间的协同一直是供电可靠性管理的难题。”安顺平坝供电局党委书记钱宜均介绍,该局于今年6月率先在安顺网区作为试点成立营配监控指挥中心,搭建桥梁,强化三者之间的协同关系。

在强化协同的基础上,安顺供电局将协同能力转换成攻坚克难的勇气,聚焦并分解重点任务指标,制定基础数据、通道清理、防雷防风、客户设备4个专项行动,综合“问诊”线路和设备健康度。

同时针对配网高故障和高时户数线路,安顺供电局梳理责任清单,实行领导挂靠制度,力争实现72条高故障线路和14条高时户数线路故障停电次数下降50%。

上半年,安顺供电局累计完成配网线路通道清理143条18296处、更换避雷器464组,通过安装“看门狗”使客户故障出门率同比下降3.83%。

树标杆 细分析 他山之石可攻玉

安顺供电局选取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作为标杆,从网架、设备、技术、管理4个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对比发现在转供电率、计划平均停电用户数、中压线路故障率、配网自动化有效覆盖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安顺供电局以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结对帮扶为契机,从不断完善主配网网架、抓实设备运维、优化综合停电管理、推进技术进步4个方面着手,促进抢修复电、配网自动化、用户停电、带电作业和单电源主网设备运维5个方面的提升,使供电可靠性管理更加精益化。

下半年,安顺供电局将重点优化规划项目库,全面消除53条薄弱线路,加速366个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落地,补齐市郊、镇宁、紫云等县局电网薄弱环节的区域短板。

同时,推进313项措施的闭环管理,以“一图一表四清单”为基础完成145条线路精益化排查目标,并从停电计划统筹管理、停电审批流程、提级管理非计划停电、停电过程管控4个维度优化综合停电管理。

此外,安顺供电局将于年底实现自动化终端40%有效覆盖率、配网机巡100%全覆盖、带电作业次数1700次的目标。(文/图 谭镇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