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大坪场镇:产业花开幸福来

2020年08月19日16: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武警官兵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栽种果树苗。杨婧 摄
武警官兵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栽种果树苗。杨婧 摄

盛夏8月,行走在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坪场镇的村村寨寨,花果飘香,景色宜人,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大坪场镇的嬗变,主要得益于武警贵州省总队对口帮扶。

自2016年1月,总队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按照“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思路,与铜仁支队共同解决了发展富民产业、帮建美丽乡村、贫困学生就学等8个方面扶贫难题。

截至目前,总队共投入帮扶资金558万元,协调地方帮扶资金3092万元。扶持特色产业项目2个,帮助修建国家级高效示范园区1个,援助3所学校、1个敬老院、1个镇医院,兴修小型水利设施3处,参与修建村级道路20余公里,绿化荒山1000余亩。

后屯村:小茶叶铺就脱贫路

大坪场镇向南行十余公里,群峰错落间突显一畦坪,这里便是后屯村。放眼望去,连片的茶园堆青叠翠,蔚为壮观。

“这片数千亩茶园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陆续开垦的。那些年种植的绿茶品质好但产量不高,再加上技术落后,种茶的收益并不太理想。”后屯村党支部书记倪昌伦说。

自总队结对帮扶大坪场镇以来,了解这一情况后,给后屯村投资了500万元,便掀起了茶叶改革的高潮。经过1个多月的日夜苦干,1000多亩老茶园改头换面,重新焕发青春。

“现在,每亩茶园收入从800元上升到2000元,茶园也将增效20年,能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茶叶的积极性。”望着漫山茶园,大坪场镇副镇长王仲庚满心欣慰。

不过今年茶园里,多了一支特殊的采茶团队。

“这是由13名残疾人组成的‘采茶队’,采摘期间,每名残疾人每月收入能达3000元。”松桃武陵源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吉平表示,茶园项目不仅仅是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更为关键的是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勇敢地融入社会。

潘家军今年29岁,因为智力四级残疾初中后就辍学,平时因为内向不说话一直没有工作,在家由父母照顾。“我们上门征求小潘的意见,最终他同意报名参加。”张吉平说。

小潘父母告诉笔者,孩子已经掌握了茶叶包装加工的手艺。“有了养活自己的本事,我们也放心了!”

目前,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形成茶业产业链。截至目前,茶园受益贫困茶农400户,解决残疾人就业20人,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人。

如今,满山茶叶不仅改善生态环境,还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水冲村:香柚甜进百姓心窝

走进水冲村香柚基地,只见20余名工人有的松土、有的施肥、有的修枝,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就在两年前,这个生机盎然的种养基地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我们村毗邻城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在家种地的全是老年人,村内许多田地出现抛荒现象,种植农作物也都是传统落后的生产模式,村民增收缓慢。”水冲村村主任符光亚说,大部分村民传统农业思想根深蒂固,村里缺少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薄弱。

办法总比困难多。据武警铜仁支队副政委杨坤介绍,2017年,为了进一步丰富产业扶贫链,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总队和村支“两委”,因地制宜,大胆谋划,投资了近500万元,在水冲村规划发展了3000亩香柚产业,同时,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46岁的周文碧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过去一直在外务工,2017年底,听说村里柚子基地建好了,他便和妻子回乡发展,“感谢武警官兵和党的好政策,现在,我们不用出村、出镇,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平均每月还能赚2000多元,这柚子不仅甜,而且甜进了我们百姓的心窝里。”

目前,基地的用工涉及水冲村及毗邻岩牛村、坳田村、后屯村等几个村寨。

“现在我们基地上有60个工人在劳作,固定工人有20人,忙的时候有100多个工人。把柚子产业做好,和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松桃水冲群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叙忠表示,再过一个月,将迎来大丰收,预计今年柚子总产量达20吨,可实现产值20万元。

站在基地的山坡上,一个个沉甸甸的柚果镶嵌在层林尽染的两山之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翠绿,也给这个祥和的村子增添了几分灵气。

岩牛村:猕猴桃“变身”扶贫幸福果

记者在岩牛村猕猴桃基地里看到,成片的猕猴桃随山势蔓延开来。来到园内,用手轻轻拨开绿色藤蔓,一串串深绿色的猕猴桃簇拥在一起,果香四溢。

“这一只只猕猴桃可是我们的‘扶贫幸福果’,有了这个产业,老百姓以前紧巴巴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看着眼前这片土地,岩牛村党支部书记郑祖成激动地说。

长期以来,产业发展问题困扰着岩牛村村民,种苞谷、洋芋等为主的传统农作物,无法带来较多的经济效益,为了生计,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里劳动力缺乏,导致不少土地被丢荒。

“看着地荒起,作为一个农民,说不出来的心痛。”谈到过去的生活,郑祖成语气里满是惋惜。

2019年初,为了帮助该村改变贫困的面貌,总队投入资金50万元,为村民们引来了猕猴桃种植项目,同时,专门联系了公司上门收购猕猴桃,还解决了销售问题。

“种植猕猴桃的收入,比以往种苞谷翻了五六倍还不止,日子好过多了。”

“我家去年有3亩猕猴桃挂了果,收入2万元左右,比在外面打工强。”

……

看着枝头挂满的猕猴桃果实,村民们个个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猕猴桃产业不仅能让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在家门口做活,每月工资至少能有2000多元,顾家赚钱两不误。”正在猕猴桃基地剪枝的村民李思岩乐呵呵地说。

在岩牛村,像李思岩这样长期在猕猴桃基地务工的村民还有许多。

目前,全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辐射带动农户770余户,其中就有114户贫困户。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良方,我们已经做好了产业‘选择题’,连片发展种植茶叶、香柚、猕猴桃等高效特色绿色产业,不仅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还使产业覆盖了全镇所有的贫困户。”武警贵州省总队政委孟庆斌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绷紧‘扶贫弦’,乘胜追击,扩大各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给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杨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