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隆兴镇:葡萄丰收忙 果农增收望

2020年08月19日12: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隆兴葡萄园。
隆兴葡萄园。

仲夏时节,瓜果飘香,连日来,习水县隆兴镇8000余亩葡萄相继进入采收期,慕名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欢声笑语。

走进隆兴镇新光村,漫山遍野的葡萄架映入眼帘,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葡萄香味。在阳光的照射下,藤蔓间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显得格外诱人,葡萄树下农民的欢笑声此起彼伏,慕名前来买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

“隆兴葡萄比较甜,口感特别好。”每到葡萄成熟时,游客王先叶都会带着家人邀约朋友前来采摘。

近年来,隆兴镇新光村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将葡萄产业作为该村的主导支柱产业来抓,目前种植葡萄面积达1000多亩。年过七旬的新光村村民张仁和已经是村里种植葡萄的老手了。1984年开始种植葡萄的他已经和葡萄打了近40年的交道。

“以前种葡萄你得采摘了拿出去卖,葡萄保质期短,一天下来,如果没卖完就坏了。”张仁和说,现在好了,葡萄还没成熟,就有人电话预定,今年种了四亩地,基本上都是游客上门采摘就卖完了,预计有四万元收入。从以前的自产自销,到现在的上门采收,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抱团发展,他亲眼见证了葡萄产业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和效益。

同时,该村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模式,将村里种植葡萄的农户集中起来,按照葡萄种植规模化、品质化、标准化的大发展思路,对葡萄进行统一管理和销售,做优、做强、做亮隆兴葡萄这一品牌。

“葡萄产业在隆兴是个香馍馍,这里气候适宜,人人都会种植技术,户户都在种植。”习水县隆兴明珠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仁力说,目前,该合作社成员有16个,葡萄面积有151亩。今年合作社瞄准市场,在永胜村六组扩建了350亩的种植基地,收益逐年攀升。

据了解,隆兴镇已发展葡萄8000余亩,其中6000亩已进入盛产期,可实现产量2000余万斤,涉及该镇5村一居的2000余户葡萄种植户通过葡萄产业有望实现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

“下一步,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做强做大葡萄产业,持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让隆兴葡萄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对接下来的产业规划,隆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令信心满满。(文/图 谢永恒 王金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