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遴选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贵州防疫复工综合管理服务方案入围

2020年08月19日09:06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由工信部组织评选的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入围名单公示,贵阳高新区大数据企业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贵州防疫复工综合管理服务解决方案”项目入围,这是贵州唯一入围方案。

  为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支撑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动能转换,工信部决定遴选一批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并予以宣传推广。经企业申报、地方推荐、合规性审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全国共遴选出66个方案,“贵州防疫复工综合管理服务解决方案”是其中之一。该方案主要包括智能疫情防控产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APP及解决方案出台、物资保障及信息监测系统、省级医药物资保障系统等方面,可有效解决疫情给制造业带来的返岗延迟、物流受阻、复工难等问题。

  智能疫情防控产品可在人流密集、需要远距离大范围监控的公共场所对人员进行非接触式的体温精准检测,在工厂、写字楼等人流量相对固定的重点出入口,还可以进行人脸识别测温。相比传统测温枪,非接触式体温精准检测平均通行时间缩短了90%。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使用该产品后,大大提高了体温监测效率,0.8秒就可以测出员工体温。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APP及解决方案出台,支撑工业企业开展便捷化的协同办公、生产经营、研发设计和远程运维等。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使用该系统后,满足了对生产运行过程远程监控、设备预防性维护以及运营预测等需求,提升了整体运行效率、设备的利用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缺乏信息汇聚和分发的有效手段,导致紧急医疗防护物资产能不足、物资捐赠通道不畅、需求信息传递不畅、急需者难以及时获得抗疫物资等问题,难以实现防疫物资、信息及服务供需的及时对接和撮合,影响了抗疫联动效率。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应用物资保障及信息监测系统,保障了省内医疗物质有序调度。

  省级医药物资保障系统可以从企业生产、社会渠道、医疗机构三个方面统计监控贵州防疫物资的每日筹集量、每日消耗量、每日库存量、预计使用天数,全面了解全省医药物资供应及库存情况,为医疗资源调配提供数据支撑,并对全省110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重点监控、分类汇总,为政府决策、调度提供有力依据,有效提高全省医疗资源调配效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亚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