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贵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2020年08月19日08:45  来源:贵阳日报
 

前不久,开阳县作为全国100个非贫困县脱贫攻坚普查对象之一,代表贵阳市接受国家脱贫攻坚全面普查。其中,农村饮水安全普查指标顺利通过现场普查。

如今,贵阳市所有行政村实现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总人口181.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均达到国家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现行标准,全市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共享优质供水。

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农村饮水安全关系到脱贫攻坚质量和群众身体健康。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市水务部门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工作的头号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在前期小康水行动计划、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攻坚决战行动的基础上,又开展农村分散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今年1月,贵阳启动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工作,市水务局成立工作专班,聚焦农村供水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障率四个标准,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销号,确保上半年全面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上半年,全市完成147个农村分散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落实农村管水员1290人,改善12.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目前,贵阳已基本建成以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主、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辅、分散供水工程为补充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依托专业供水企业的技术、管理优势,贵阳正逐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一体化城乡供水网络系统,全市农村人口饮水正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农村供水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息烽县南望山顶部的雨洒村,是该县最为缺水的片区之一。这里山高坡陡,多年来周边几个村的用水,都靠一处不大的水源解决。由于海拔高、水源有限、管网里程长,每到枯水期,村民都得面对用水困难。

为了彻底解决缺水问题,息烽县在完成“五纵”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后,决心规划建设“一横”供水工程。通过建设高坡井水厂且采取电力提水的方式,可将水送至南望山最高处的农户居住区。如今,这座设计供水规模为2000吨/日的水厂,形成南北长22000米,东西宽8000米的供水管网体系,受益人口12518人。

息烽县水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守权介绍,供水设施是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的基础,今年以来,息烽县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及规模化水厂修建等工程,集中式供水覆盖率达99.8%,水厂自来水覆盖率为93.4%,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满足饮水安全标准,实现户户通自来水。

自大扶贫战略行动开展以来,贵阳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至今累计投入4.63亿元,通过重点支持农村增加水源、修建水厂、改造供水管网和配套净化、消毒设施等,全力改善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受益人口达52万人。截至今年6月30日,贵阳共建有农村供水工程319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总人口181.4万人,农村供水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逐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目前,白云区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供水与城市供水“同质量、同标准、同服务”的目标,近10万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100%(管网入户)。

“依托已建、在建、拟建的骨干工程,通过联网及配套水厂、泵站、调节池、管网等设施设备,建设长距离、大管网输水工程,用大水源、大水网来连通,用大水厂、大管网来覆盖,全部进村进组入户,确保居民获得充足的水量,实现城乡供水水厂大覆盖。”贵阳市水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贵阳市在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中,将会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

整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不仅可以降低供水成本,为保证和促进供水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专业化创造有利条件,还可保障农村群众“喝上好水”。

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动态的、持续性的工作。按照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贵阳将从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两方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

城乡供水一体化方面,对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扩大城乡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突出规范化建设,通过“大并小”、达标改造等措施,推行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针对全市农村供水工程分散、运行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贵阳市水务局编制了《贵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农村供水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长效化受益,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饮水安全保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