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江龙镇簸箕村猕猴桃网上俏销

2020年08月18日10:18  来源:贵州日报
 

“交秋后,甜度可以达到15%以上,这里的猕猴桃比其它地方的猕猴桃早一周左右成熟。”周永秀乐呵呵地说,要抓紧采摘,每斤15元,每箱就能卖75元。

初秋时节的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簸箕村,一排排铁丝网撑着的藤蔓下挂满猕猴桃。43岁的周永秀提着篮子,穿梭在猕猴桃园里,与务工村民一起挑选大个成熟的果子送往合作社发售。

前来采摘的游客罗燕随手掰开一个品尝起来,连声称赞“果不其然,黄里透红的,真甜!”罗燕说,在朋友圈看到别人推荐而来的,实地感受后觉得果品好,价格划算。

现在,网络传播速度快,吃过的人都说好,客户源源不断,周永秀忙得不亦乐乎。“田间地头拍点图,配个欢快的音乐,不一会儿就有人打电话购买!”

过去,簸箕村因毗邻黄龙湖,土地面积少,湿地面积大,自然灾害频发,贫困发生率高达26.39%。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产业不成规模。

2016年,在村“两委”引领下,周永秀和丈夫刘勇成立镇宁自治县大河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心创业,开始外出调研、学习。

“去了很多地方,看过中药材、金刺梨等多种产业,最后觉得猕猴桃的行情好,价格高,比较适合在我们这儿种植。”周永秀说,镇宁的水果市场存在着本地猕猴桃的空缺,申报项目后,省农科院的专家来实地考察,带土壤回去检验后,猕猴桃的种植可行性得到专家支持。

2017年底,周永秀从水城引进红心猕猴桃,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村“两委”帮助下,她以每亩40元的价格流转120亩土地,全部种植猕猴桃,精心管护。她说,醒来就往地里钻,搞好管理,打窝、施肥、治虫、修枝一样都不能疏忽。

如今,簸箕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都得到全面提升,周永秀家的猕猴桃园逐渐走向规模化,夫妻还将自家房子改造成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是猕猴桃挂果的第二年,周永秀学拍视频,把自家果子推销出去,效果很好。“有四川收购商看到抖音后与我们联系收购,但因为第一年产量不大,目前,以零售为主,每天都发20多箱。预计明年收成20万斤,与收购商合作不成问题。”周永秀说,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每年,合作社开出务工费约11万元,优先雇用本村贫困户,目前,已有5户10余人稳定就业,农忙时每天用工量达到40人以上。

“今年,我打算多到外面学习种植技术,加强管理,争取明年每根枝条能达到40斤以上产量。同时,往深加工方向发展,引导村民学习种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强内生动力,帮助大家稳定增收。”周永秀信心十足地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牟元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