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赫章:陈锦秀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贤内助”

2020年08月18日12: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派驻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古达苗族彝族乡发科村第一书记孙国龙的妻子陈锦秀望着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队生活无着落,甘当大家免费的“炊事员”,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贤内助”。

2019年6月初,为做好脱贫攻坚一线人才的选派工作,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决定,采取自愿报名、组织考核的方式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并从主动报名的18名员工中筛选了能力强、作风硬、能吃苦、会协调的2名同志到赫章县古达乡发科村、官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孙国龙就这样从省会贵阳来到发科这个深度贫困村当了第一书记。

孙国龙是高血压患者。由于驻村工作强度大,他有时候睡觉心脏会骤停,血压居高不下,高压达到了197,低压127,他一直靠吃降压药维持血压平衡。为了保证正常工作,他总是携带着一个医药箱和呼吸机放在村委会办公室。来到发科村后,高原反应更加强烈。其妻子陈锦秀到村看望他,当她目睹了村里生活条件艰苦、脱贫攻坚工作繁重时,便毅然辞职,跟随丈夫一同在发科村“驻村”,方便照顾丈夫。

“他来驻村一个月,我不放心,就下来看他,见他和同事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都非常艰苦,工作压力又大,生活规律不好,我就把工作辞了,到这里来煮饭给他们吃,让他们安安心心工作。”陈锦秀说。

陈锦秀采摘自己种植的辣椒。李学友摄

陈锦秀每天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等日常事务就落到了她单薄的肩上,为发科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提供生活上的后勤保障,成为发科村免费“勤务员”。发科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有了“专职的食堂工人”后,工作队队员吃饭有了保障,工作更有干劲了。

“自从陈大姐来到我们村以后,大家吃饭都太方便了,她顿顿变着花样给我们做菜,我们工作都比以前更有干劲,更有动力。”发科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张永奇说。

发科村离周边的集市比较远,买菜不方便,陈锦秀就利用村委会周围的闲置地块、还没有种花的花池等地方种植蔬菜,为脱贫攻坚工作队生活提供保障。

陈锦秀为丈夫孙国龙测量血压。李学友摄

发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入远介绍,该村原来没有食堂,自从孙国龙来了后,为大家新修建了食堂。他的妻子陈大姐还免费为发科村当食堂工人和环卫工人。“一日三餐,饭菜做得好吃。” 张入远说,我们村出去买菜路程很远,陈大姐就在村办公楼周边闲置的地方种蔬菜、葱,解决了脱贫攻坚工作队吃菜难的问题。“特别是我们村干部能免费在食堂就餐,节约了工作时间,让我们更加集中精力干工作。”

发科村山高坡陡,地势偏僻。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全村辖6个村民组,267户13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624人。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43.49%。

2019年6月,孙国龙来到发科村后,以村为家,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带领发科村“两委一队三个人”攻坚克难,贫困发生率降至5.79%,一年时间就下降了21.13个百分点。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也凝聚着陈锦秀艰辛的努力。

“陈大姐到发科村后,不但当好孙国龙同志的‘保姆’,还义务做起我们发科村工作队的‘勤务员’,让我们发科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能全身心的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谢谢陈大姐真诚的付出!” 赫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发科村结队帮扶干部王福国说。(文/李学友 邓维宣)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