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万亩荒山变茶山 成群众致富靠山

2020年08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坡茶海。唐璐 摄
金坡茶海。唐璐 摄

“带你们去看看我们社区的茶园,现在又长高了不少。”日前,在百里杜鹃沙厂乡沙厂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余琳热情邀约大家一同去社区的茶叶基地走走看看。

初秋夜渐长,临近茶园,山间微风吹拂过脸颊,隐约听到欢快的劳作声。十数名村民麻利地操作着手里的工具,除去杂草,茶树苗渐渐显露出来。一番忙碌之后,一行行满枝嫩绿,尖上吐露着新芽的茶苗仿佛绿龙般盘绕在山坡上,漫山的茶树犹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昂首挺胸占满整个山坡,葱葱郁郁的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色泽翠绿,十分养眼,处处散发着生机盎然的蓬勃景象。

“别看这里现在满山披绿,入眼皆茶,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山上杂草丛生、荆棘满山。”余琳向笔者介绍,沙厂社区位于百里杜鹃中部,多为山地丘陵地形,半山半地。以前农户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洋芋等传统农作物,坡耕地的土层薄、落差大、保水性差,纵使辛勤劳作也没法“多收三五斗”,许多青壮村民纷纷外出务工,以致多数山地被撂荒。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立足脱贫攻坚实际,把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立足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的地理条件,围绕景区景点周边种植了茶叶4.5万亩,围绕“茶花旅”谋篇布局,立足“茶旅文”融合发展,将荒山撂地变成披绿茶山,把农业产业做成绿色产业,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谁也不曾想到,昔日的“撂荒山”竟会摇身一变成了大家的“致富靠山”。2017年,沙厂社区村民李兴碧把家里的几亩土地全部种植茶树,除了每年领取土地的流转费,她从茶树栽种开始,每道工序都在里面务工,一年算下来,她领到了1万多元。李兴碧谈起茶叶种植赞不绝口:“我家这片土,就在这山间,东一块西一块的,以前就是种苞谷、洋芋、豆子,年成好还能多少收点,后来又栽地萝卜,种的地萝卜卖不出去,有7、8千斤地萝卜就烂在地里,后来就丢荒了。村里组织栽茶叶我第一个赞成,哪个想到栽茶这么肯长,现在茶树成沟成沟的,今年茶叶已经开采了,相信只要把茶叶管好,以后生活会越来越旺。”

在百里杜鹃,和李兴碧一样受益的村民不在少数,沙厂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付连夫妻俩,自2017年社区开始大面积种植茶叶以来,他们在茶基地上找到了一份收入稳当的“工作”。“我们俩在茶基地上务工将近有三年的时间了,工作除了定期给茶园除草、施肥、除虫之外,还可以在采茶季节帮助采茶。另外,根据‘活路’多少,由我负责组织群众来基地干活,一年下来,我和老伴儿差不多有近三万元的务工收入。”如今,茶产业与老百姓的联系越加紧密,正逐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产业。

沙厂社区茶叶基地只是百里杜鹃荒山变茶山的一个缩影。从鹏程街道箐门村、百纳乡龙竹村到金坡乡化窝村,只见群山环绕,道路干净整洁,茶树相连成片,绿化了百座山头,建成的万亩茶园将花都大地渲染得犹如人间仙境,之前的“撂荒地”如今变成了大家的“致富园”。

与沙厂社区茶叶基地略有不同,金坡乡化窝村不仅将昔日荒山变为茶山,还依托独特的杜鹃花资源,紧扣“茶·花·旅”总体布局和“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思路,着力打造“观花海、游茶园,宿茶海、品香茗”茶旅一体化发展品牌,努力推进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好的政策和环境优势,吸引了不少外地商人。从内蒙古前来投资的高廷玉在金坡乡成立百里杜鹃云崖天馨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发展1000亩茶园。高廷玉介绍,今年,该茶园将小批量生产,预计在2022年生产0.75万公斤干茶,丰产后每年生产干茶1.25万公斤。此外,百里杜鹃还与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兰馨茶业、芸香茶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茶旅一体化建设。

每逢四月,百里杜鹃茶色漫山,花色夺目,形成了花、茶相衬,茶青花艳的独特景观。游客不仅能欣赏到花开成海,还能在杜鹃花下感受万亩茶园的茗香四溢。下一步,百里杜鹃将以茶为载体,以花为媒,以旅带茶,做成茶旅融合示范区,将与彝山花谷、跳花坡、米底河、杜鹃花王、戛木等景区等形成大旅游环线,吸引大批游客进入,届时可辐射带动2万余人进行相关产业发展。

产业调整造就百座荒山化致富茶山,民众参与成就万亩茶园变致富家园,花茶联袂编织茶旅融合锦绣未来。如今,百里杜鹃正在生态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茶旅融合的景点正逐步形成,一幅“望得见花、看得见茶、记得住乡愁、富得了民众”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唐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