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南江:公益岗位让文明之花更红火

2020年08月17日11: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打扫公路
打扫公路

爽爽盛夏,凉风习习,翠色入画。

“今天的工作任务很快就完成了。”开阳县南江乡南江村主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应斌一边挥舞着扫把,一边开心地说。他所说的工作是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便是与村委会签订就业援助劳务协议,参与治安巡防、公共产业巡护、村寨保洁、河道管护、农村“组组通”公路养护等公共服务。

扫把挥过,身后是干干净净的村寨公路。“一般都不用怎么大力气打扫,现在环境卫生都保持得好,主要是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乡政府一直都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向大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要靠每个人参与。”

以前,进村公路两边杂草疯长、牛粪遍地、白色垃圾随意丢弃,生活垃圾想仍哪里就扔哪里,有些地方本没有垃圾,只要有人扔了,其他人也跟风,由一袋垃圾变成一堆垃圾。

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也不断提升,乡、村、组干部联动,通过村民会议、小喇叭广播、文化活动等形式加大文明宣传,动员辖区群众讲究卫生,从个人居家卫生做起、从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做起,每户都有卫生“责任地”,还通过卫生评比的模式,实施奖惩机制,卫生评比所得积分还能在励志超市兑换商品,极大地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养成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健康生活习惯。

“垃圾箱遍布寨上几个点,完全照顾了寨上分散的居民,大家多走几步路就能将垃圾投放垃圾箱。以前随意乱扔乱放的现象现在几乎没有了,进寨路都比较干净,不用每天打扫,平常稍微维护就可以了。”护路员周应斌说。

像周应斌一样的被聘为公益性岗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乡有145人,含就业援助58人,一方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一方面充分发挥公益岗位作用,在感党恩学习教育中发动公益服务队伍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的工作中来,无论是治安巡防还是村寨保洁等等,助力文明乡村建设。

受此环境影响,大二暑假返家的周青山主动接过父亲周应斌手中的扫把,清扫公路。他说:从高中以来,我每年都得到国家助学金、教育资助,我会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打扫村寨卫生也是我应该做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任有义务,共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这几年生活生产各方面都有很明显的改善,村寨越来越漂亮了,钱包越来越鼓了,所以这份工作一点都不辛苦,日子越来越甜。”周应斌开心地说。

公益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为创文工作注入力量,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也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让南江文明之花更加红火。(文/图 范玉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