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天星葡萄缀满藤 果农丰收喜增收

2020年08月17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村民罗本贤的的葡萄喜获丰收。姚琴 摄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村民罗本贤的的葡萄喜获丰收。姚琴 摄

时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笔者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罗本贤夫妇的葡萄种植基地,只见葡萄园内碧云层叠,阳光下,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如黑珍珠般透射出诱人的色彩,晶莹剔透,香沁心脾。

罗本贤家曾是山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夫妻俩都外出务工。2013年罗本贤疾病缠身,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夫妻俩为生计发愁之时,天星乡在三岗村建设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给他们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乡里的干部来动员我们发展葡萄种植,我们觉得发展这个产业前景可以。在2014年,我们就种植葡萄24亩。葡萄苗、葡萄架、水管、修水池都是政府帮扶的,路也是政府帮我们硬化的。”罗本贤感激地说。

葡萄虽甜,但“娇气”。种植初期,因为地理环境和气候问题,政府下派的技术员对于罗本贤种植基地里的葡萄“病症”难以对症下药,加上罗本贤自己也没有葡萄种植经验,导致葡萄种植的第一年收成不乐观。但是,罗本贤夫妇并没有灰心,不断学习摸索、总结经验,在技术员的帮助下,罗本贤终于掌握了种植葡萄的诀窍,基地里的葡萄越长越好,迎来了大丰收。

“乡政府组织我们去贵阳学习,我自己也去广西那边学习,还在微信上跟专家、技术员交流,经过这几年的摸索,逐步掌握了葡萄的种植技术。”罗本贤很自信地说,我们种植的葡萄一串差不多有三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可以卖到七至八块钱一斤,有的一串可以卖二十多块钱。

今年是罗本贤夫妇种植葡萄的第六个年头,平均每年收入8万元左右,葡萄产业不仅让全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

“修花、修果、摘果我们都需要找一部分工人来帮忙,一年下来要一百多个活路。”罗本贤说。

在罗本贤夫妇细心照料下,他家的葡萄颗粒饱满,香甜怡人,深受广大新老顾客的喜爱。

“他家种植的葡萄施的是农家肥,口感不错,吃起来也放心。”正在罗本贤的葡萄园里购买葡萄的张坤说,自己前几天就来买了几斤葡萄,今天又来买了六七十斤送给亲戚朋友。

自2013年以来,天星乡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产业富民这一主线,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300亩,覆盖6个村,惠及农户66户2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葡萄产业已成为该乡推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张燕菊 姚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