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酒席多订位置、请客吃饭多点菜、吃自助餐不“光盘”……

餐桌上的浪费太可惜 文明用餐理念应践行

2020年08月17日09:33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推进,节约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等宣传在全市不断铺开,广大市民和餐饮单位纷纷响应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号召。8月13日至15日,记者走访贵阳市多家餐馆、酒店发现,大部分餐馆和酒店都主动引导文明用餐,顾客在吃饭时基本上不浪费,但个别餐馆、酒店仍有浪费现象发生。

一桌酒席只吃了一半

8月13日18点,记者来到位于蟠桃宫的金芦笙小镇精品特色酒店的3楼大厅看到,在收银台正对面的墙上张贴了“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的宣传标识,但大厅里其他地方并无相关标识。

18点30分,大厅靠窗的4张大圆桌中有3张桌子已经上满菜,但只有一张桌子坐满了人。19点30分,其他两桌才有人来,其中一桌坐4人,另一桌坐6人,但桌上的菜就有17个。10多分钟后,这些顾客纷纷离开,剩下满满一桌菜,基本上每盘菜都只动了一点。

记者了解到,这些顾客是来吃酒的,这3桌菜是因为楼上摆满了才摆在这层的。

“酒席上的浪费现象确实很严重,一般主人家会多订几桌菜,有时来的客人少了,多出来的菜就没人吃。同时,很多客人也吃不下太多,一桌菜基本上吃了一半就走了。”该酒店一名服务员说,酒店是免费提供打包盒的,但在酒席上很少有人会选择打包。

吃个火锅浪费也不少

8月14日12点,记者在贵州师范学院附近的一家凯里酸汤鱼火锅店看到,服务员正准备收拾的餐桌上,两份凉菜还剩下一半,旁边小筐里的蔬菜只吃了三分之一,锅里剩下满满当当的肉丸、酥肉和一些鱼片、蔬菜。

12点45分,有一桌的6名顾客吃完离开后,火锅里还煮着满当当的蔬菜和鱼片,桌上还摆放着一些还未煮过的鱼肉,饮料喝了半瓶也随意剩下。看到客人离开时,服务员也没有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带走。

据该火锅店老板介绍,由于火锅店开在学校附近,前来用餐的顾客大部分是学生,因为学校没有加热食材的条件,所以很少有人会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特别是到了毕业季,学生聚餐的高峰期,浪费现象最为严重。

请客“讲面子”点菜过多

8月14日19点,记者在林城盛宴酒楼里走了一圈发现,酒楼内部没有张贴关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宣传提示。

“服务员,再给我们加几个菜嘛。”19点45分,记者在该酒楼一个包厢门口看到,里面共有12个人吃饭,其中有3个小孩,桌上摆了20多个菜,大多都没有吃完。顾客在加菜时,服务员还积极推荐特色菜品,并没有提醒顾客适量点菜。20点,当这桌客人离开后,记者看到,桌上的菜基本只吃了一半,没有被打包带走。

“这家请满月酒,没想到会点这么多菜,吃不完确实浪费了。”在该包厢收拾桌子的服务员说,有些顾客请客吃饭怕“没面子”就点了过多的菜,又不好意思打包带走,所以很多餐桌上的浪费还是“面子”在作祟。

自助餐浪费难杜绝

8月15日12点,记者在贵乌中路一家名为牛老壳快餐的自助餐馆发现,该餐馆只需要15元就能不限量就餐,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浪费,但仍有一些顾客存在浪费现象。12点22分,记者看到,一位顾客吃好离开后,大碗里还剩下一半的饭菜,服务员也只能无奈地倒掉。

在贵乌中路一家名为哆来咪快餐的餐馆里,老板在自助台旁的墙上张贴了“请吃多少加多少,剩饭剩菜加十元”的显眼提示,但也没能避免浪费的发生,放在餐具回收处的泔水桶里已经装了大半桶。一位剩了较多饭菜的顾客,趁着老板收钱时溜走。

“有的人打菜的时候贪多却吃不完。”该餐馆老板说,其实墙上贴的罚款规定也只能起到提示的作用,并没有真正执行。虽然每次都在提醒顾客,可是浪费的情况依然常见,尤其是现在的肉价居高不下,有的人还剩下不少肉,实在非常可惜。

(刘庭婧雯 杨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