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大歹苗寨景区正式开园迎客

2020年08月14日10:1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7月31日,从江县举行大歹苗寨景区开园仪式,历时一年时间精心打造的大歹苗寨景区正式外开放运营。这是该县继岜沙苗寨景区之后建成的又一苗寨景区,是从江县又一苗族文化资源的集中展示,为该县全域旅游再添新名片。

据了解,大歹苗寨地处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西北部,距县城29公里,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是从江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可谓贫中之贫,坚中之坚,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居民聚居在山脊上,村貌古朴,景色怡人,民族文化深厚,是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生态博物馆”之一,被誉为“山脊上的非遗走廊”。2019年以来,在省州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歹村按照“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美丽乡愁”的发展思路,以旅游扶贫为牵引,依托苗绣、苗歌、苗俗庆典、木构工艺等苗族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了321国道至大歹村旅游公路,修建了大歹景区游客中心、旅游公厕、乡愁驿站、扶贫餐厅、鼓楼书阁,修缮了四方古井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另外,通过招商引资,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0栋“夜宿禾仓”,基本解决了旅游配套基本要素,达到了3A级景区。下一步景区将挖掘古井图腾、苗寨鼓楼、代家寨侗楼、男子盛装等苗族神秘的文化内涵,以及山脊农户住房建筑群,周边山、田、林、溪资源等,打造集苗族文化非遗体验、特色产品加工、探秘古史、写生摄影、教育研学、亲子度假、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文化体验基地、古史传说探秘圣地、教育研学度假福地。

开园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相关领导和游客一起观赏苗族鼓阵《鼓舞飞扬迎宾客》、风情展演《苗乡恋歌》、苗族歌曲《苗族古歌》、苗族舞蹈《山脊绣娘》、芦笙舞《芦笙踩堂》,并品鉴农特产品。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省作协领导;州文体广电旅游局领导;非遗专家、学者、保护工作者以及非遗扶贫代表;省州县旅行社代表;省州县新闻媒体;从江县相关领导及部门领导参加开园仪式。(作者:吴德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