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功夫在“花”外 美食迎客来

2020年08月14日09:5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汪沙 王雪 唐璐)“我是第一次吃到这种活油烙锅,特别是这个烙牛肉,实在是太好吃了。”四川小姑娘麦梓珊抑制不住眼里的欣喜,夹住刚烙好的牛肉就往嘴里放,几番下来,只见一碟牛肉很快就被她消灭干净。

世间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而这两者百里杜鹃皆有。8月的百里杜鹃,凉爽舒适,清风徐徐,一抹斜阳染红了西边的天空。独特的美景、凉爽的气候让许多避暑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百里杜鹃避暑旅游的发展。

正在吃活油烙锅的麦梓珊。汪沙 摄

民以食为天,百里杜鹃旅游业同样离不开餐饮支撑,而在餐饮中,最能代表地方特色的当属“小吃”,如“百里杜鹃十大名小吃”之酸菜洋芋粑、甜酒汤圆、活油豆干、豆花鸡等,由于其独特的风味,深受游人喜爱。

走进石牛二期旅游小镇,映入眼帘的是青砖黑瓦、雕花石柱的特色建筑,路上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或谈笑风生,或言笑晏晏。时不时随风传来的饭菜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各类风味小吃店内食客满座、热闹非凡,有的甚至坐于店外,享受习习凉风与珍馐美馔。在一家烙锅店门口,一群有着四川口音的客人围坐在桌前,有的在翻菜,有的正享受着美食。

黄昏时分外出散步的游客。汪沙 摄

“这边习惯和我们那边差不多,美食也多,我吃过臭豆腐、酸汤鱼、柴火鸡、原生态的牛肉干锅等,菜品新鲜,肉质细腻,可口极了。”四川游客赵国勇说。

“这里不愧为5A级景区,这边的夏天,不扇扇子也不流汗,很舒服很怡人,空气好,东西又好吃,特别是这个土烙锅,我最爱了,这个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和家人来这里边享受美食边聊天是最享受的事了。”四川游客焉卫平赞不绝口。

百里杜鹃夜市摊。汪沙 摄

一家夹杂着多种方言的烧烤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店内人头攒动,食客们用自己的家乡话与随行的亲朋好友交谈着,评说着手中的美食,店主周艳一会儿在吧台收银,一会儿又客串起服务员,忙得不亦乐乎。

“自从避暑游客来了之后,我们烧烤店的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利润也增加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天有一帮外地人,刚过来就来我们这吃烧烤,一坐下还点了很多,他们说很久没这吃这么好吃的烧烤了,后面还连续来了三天呢!”周艳眉开眼笑地道。

百里杜鹃民族文化独特,拥有不少天然美食和少数民族传统美食,如彝家坨坨肉、彝家豆腐乳、彝家鲜花蜜饯等地道的彝家“农家菜”,当然也有一些外地口味的美味火锅。

游客正享受美食。汪沙 摄

首次到百里杜鹃避暑的广东游客李宏杰,一下车就一眼瞧中了鹏程小区旁的一家烧鸡公火锅店,正与几名好友围坐在冒着热气的火锅旁,大快朵颐,“广东太热了,开空调都受不了,但来到这里后,我吃火锅吹自然风就很凉爽,我很中意百里杜鹃。”广东游客李杰宏感谢道:“老板知道我们是广东人,特地单独做了辣椒碟,很有心。”

近年来,百里杜鹃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断地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补齐旅游“短板”,规划建设了旅游餐饮特色美食街区,提级改造集旅游商品、非遗小吃、商务接待等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力争给游客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让美食成为百里杜鹃一道独特的风景,为百里杜鹃旅游业发展注入更持久的经济活力、人文魅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