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让“雪裙仙子”变山村致富伞

2020年08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山上采摘红托竹荪。吴忠亮 摄
工人山上采摘红托竹荪。吴忠亮 摄

8月12日,笔者在贵州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高寅弄红托竹荪种植基地看到,头上戴着印有“中国南方电网”标志的安全帽,手戴绝缘手套,脚穿绝缘鞋,双手拿着绝缘棒对变压器一相一相跌落开关进行合闸,通过几番操作后,变压器发出了“嗡嗡”声,一台变压器的投运就正式带电了。

“今天我们来给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最后的一个点高寅弄搭火送电。”贵州电网凯里榕江供电局员工王昌义这样说到。

2020年,榕江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推广种植有着“雪裙仙子”“真菌皇后”之称的红托竹荪,种植面积达3155亩,覆盖贫困户1091户4691人。采取“国有公司+民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以榕江县兴硕红托竹荪有限公司为平台,由贵州盘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种植基地分为两个地点,一个是在古州镇华优村盘正和寨蒿镇高赧村高寅弄。榕江供电局接到两个基地用电申请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基地进行现场勘查,开启了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两个基地架设供电专线。

“华优村盘正基地,我们早就投运了,总立电杆29根,新建线路2.78公路,投资20多万余元。高寅弄这个点,我们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把线路架通,立杆9根,投资10万余元。这两个基地,共投资近40万元。”榕江供电局员工陈刚这样说到。

“身着洁白网状纱裙的红托竹荪,看起来特别漂亮,犹如美女穿裙,但它非常娇气,采摘下来不宜放久,必须立即进行烘烤,不然就会烂掉。有了电,我的这些‘雪裙仙子’才能变成宝。电,对于基地来说,就是我们企业的命根子。”公司负责人潘婕手里拿着红托竹荪这样介绍到。

公司负责人潘婕还告诉笔者,她非常感谢供电部门,给基地架通了线路,送来了及时电。目前是红托竹荪采摘高峰期,每天有上百人在山上采摘。有了电之后,这些“雪裙仙子”通过烘烤转身就变宝了。干货市场价每斤在380-400元左右,新鲜货每斤78元。

近年来,榕江供电局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全力做好榕江县脱贫攻坚产业用电需求工作。2020年,榕江供电局电网建设投资4253万元,所有项目建设在6月20日全部建成投运,为榕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吴忠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