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

“雪裙仙子”下凡来 沉寂土地焕生机

2020年08月03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一场雨后,红托竹荪雨后春笋般悄然破土。林间,仿佛从天而降一群“雪裙仙子”,带着浓浓香味。

不等天亮,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1组村民刘平显就赶到林里。左手轻轻托着菌杆,右手拿着小刀从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底部小心翼翼地一划,一棵完好的红托竹荪就被采摘下来。

“几分钟就能采一篮子。”刘平显说,“附近的山林里都种着红托竹荪,现在正是采摘期。”

天色渐亮,进山林采摘竹荪的村民多了起来,有本村的,也有从周边乡镇、周边县来的。

“都是来这里务工的,除了本村30余户贫困户,还有榕江县寨蒿镇、忠诚镇,黎平县九潮镇的村民,每天有150来人。”寨蒿镇高赧村村支书杨正伟说,“这样的场景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高赧村距县城55公里,距集镇也有17公里。以前,进出翻山越岭,还要涉水过沟。这是一个侗族聚居村寨,在侗语里,“高赧村”叫“高(nan)村”,意思是出山的路又高又难。全村230户1142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户716人,其中缺技术致贫88户532人。到2019年底,仍有11户4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4.35%,是寨蒿镇唯一一个未出列的深度贫困村。

产业不兴、沉寂无声,是高赧村曾经的写照,直到一群“雪裙仙子”的到来,才打破了这里的沉寂,让这片土地焕发生机。

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榕江县因地制宜,在高赧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大做林下经济文章。年初,榕江县开始大力推广种植有“雪裙仙子”“真菌皇后”之称的红托竹荪,并采取“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规划林下种植红托竹荪4000亩,带动2000户贫困户增收。

高赧村也成立红托竹荪合作社,种下了2080亩红托竹荪,成为全县种植红托竹荪最多的地方。这是一项短平快产业,短短几个月时间,“雪裙仙子”就撑开“致富伞”。

为做好红托竹荪的产销对接,榕江县与相关公司签订了保底回收协议,县食用菌专班还与各大企业、各电商平台、各扶贫平台积极对接,争取效益最大化。

现在,刘平显变成了一名“上班族”,每天到林间合作社的红托竹荪基地务工。“一天工资多的时候有130元,已拿到1万多元务工费,年底还有分红。”刘平显说,“等学会种植技术,明年准备自己试种20亩。”

“每亩可栽植800棒,每棒产鲜菇0.4斤,亩产量320斤,每斤保底回收35元,产值11200元,每亩净收入3700元,不少村民都想自己搞。”高赧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王耿说。

据统计,榕江县今年种植红托竹荪3155亩,已采收鲜品18吨,制成干品1吨,其余已售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诚 陈丹 李卓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