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一面红锦旗 十八载鱼水情

2020年08月13日09:17  来源:贵州日报
 

“这是我儿子寄来的锦旗,你一定要收下,感谢你对我家的帮助,真的特别感谢!”

“潘姐,事情过去这么久了,我都快忘记了,你这么客气我都不好意思了……”

7月29日,独山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杨绍俊收到来自上司镇墨寨村村民潘光云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无私助人、品德高尚”,这面红锦旗的背后,是十八载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2002年,24岁的杨绍俊是独山县打羊乡(现合并为上司镇)计划生育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一次走村入户中,偶然路过潘光云家门口,听见房中有哭泣声,上门询问,就此结识了潘光云一家。

“当时听见哭泣声,我也没多想,就想看看自己能否帮得上忙。”杨绍俊说,他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份好奇心,成为改变潘光云一家生活的契机。

那一年,潘光云的大儿子莫安俊收到贵定师范学校的入学通知书,一家子正高兴时,家里的两头耕牛却被盗了,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那两头牛是给孩子当学费的。”潘光云说,当时离开学只有十多天,因没钱交学费,莫安俊万分无奈,准备外出打工,减轻家庭负担。

了解到情况的杨绍俊决定搭把手。

为此,杨绍俊一边做潘光云夫妻俩的思想工作,一边跑教育局等部门打听助学贷款事宜,争取政策支持。

那段时间,从独山县城到上司镇墨寨村20多公里的泥泞道路上,杨绍俊与丈夫骑着摩托来回奔波了无数回,终于为莫安俊解决了学费问题。

“现在我儿子在盘州市当音乐老师,还娶了个当地的漂亮媳妇,生活十分美满。”翻着儿子的一份份荣誉证书,潘光云脸上挂满自豪和骄傲。她说,当初如果没有杨绍俊的帮助,儿子的人生可能完全不同。

“这份恩情我一直铭记于心,杨姨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拉了我一把,改变了我的人生,更点燃了我帮助他人的热情!”电话采访中,莫安俊难掩激动之情。他说,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是为了像杨绍俊一样照亮他人、温暖大家。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如今,作为教师的莫安俊正投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8年来,杨绍俊与潘光云一家始终保持密切联系,逢年过节,他们都相互问候,潘光云家里大事小事也会第一时间与她商量,她俨然成了潘光云一家的贴心人,不是一家胜似一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莫宇 通讯员 雷磊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