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县北盘江村:发展食用菌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

2020年08月13日11: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北盘江镇北盘江村抓住省公安厅帮扶机遇,依托当地良好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黑皮鸡枞菌和红托竹荪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就业稳定增收。

这几天,种植大户左江丽家基地里的黑皮鸡枞菌迎来丰收。一大早,务工群众就开始忙着釆摘、分拣成熟的鸡枞菌。左江丽一边组织采摘,一边为大家讲解采摘技术,确保黑皮鸡枞菌赶鲜上市。

北盘江镇北盘江村左家屯组种植大户左江丽:这个黑皮鸡纵从开始种下去到我们采摘就一个月的时间,为一级菇,一级菇在市场上销售价30块钱一斤。

“从来种这个黑皮鸡枞,做到现在3个来月了,工资2000多块钱一个月,最主要就是近,能照应家里,非常的不错。”北盘江镇者颡村大岭组村民周应琴说。

黑皮鸡枞菌又名长根菇,是中国传统的药用真菌之一。因其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口感独特、鲜嫩醇香、可食药两用而备受食客喜爱。

2016年,在省公安厅的支持和帮助下,北盘江村左家屯组依托当地食用菌种植历史和良好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动员种植大户规模化发展黑皮鸡枞菌和红托竹荪种植,同时吸纳劳动力务工,让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

“从2016年,得到省公安厅的帮扶,帮我们搭建了80个大棚,用于种植红托竹荪和黑皮鸡枞,现在每天(黑皮鸡枞菌)的采摘量有2000斤左右,市场价在30块钱1斤,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就业,最高的用工量一天有200人,平时就有20个人帮忙管护。”北盘江镇北盘江村左家屯组种植大户左江丽说。

通过种植大户带动,农户在务工过程中还可以学到劳动技能,进一步提高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革命,巩固脱贫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在种植的过程中,如果有种植意向的农户,我们都会免费的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今后想发展种植产业的最起码有个技术保障,让他们安心做、放心做。”北盘江镇北盘江村左家屯组种植大户左江丽说。

“在这里种这个黑皮鸡纵,第一有收入,第二学到技术,以后还可以回家用自家的田地种植,把这个(黑皮鸡枞)产业发展起来。”北盘江镇北盘江村左家屯农户李佳丽说。(石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