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漂水岩“突围”记

2020年08月12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水河社区。胡垠 摄
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水河社区。胡垠 摄

“多半石头夹点土,包谷才长二尺五。石头喷水漂水岩,深山百姓生活苦……”

这段顺口溜,一直在纳雍县羊场乡菜籽地村传唱,顺口溜描述的,是该村的漂水岩组。

漂水岩,地如其名,悬崖峭壁间,一道瀑布飞流直下,瀑布上头是羊场乡菜籽地村,水落地处属赫章县古达乡和平村。

漂水岩组有两个自然村寨,上寨和下寨,大山将这两个自然村寨紧紧围住,大山,成了这里的束缚。

石头夹土,这种石漠化严重的土地上,不长庄稼,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庄稼人,没少劳动,却收成甚微。

路,也是漂水岩人要出山难以越过的一道门槛。漂水岩人要出山,只有一条“毛狗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村委会单程需2小时,到乡政府需3个多小时。因去乡集市远,周边村民在菜籽地邻村戈乐村约定形成了一个小集市,赶集,就去戈乐村。

菜籽地村没有小学,漂水岩组的孩子上学,得分赴两个地方,上寨到戈乐村,下寨到古达乡和平村,无论去哪里上学,都得起早贪黑。

恶劣的地里环境,让漂水岩似乎成了“绝地”,想要“突围”,难。

脱贫攻坚,给漂水岩组带来了“突围”的希望,2019年,漂水岩组被列为整寨搬迁对象。

菜籽地村扶贫特岗王建得知漂水岩整寨搬迁的消息,欣喜,也头疼,欣喜的是漂水岩村民将搬出大山谋幸福,头疼的是村民大多没出过山,对外边的世界一片茫然,搬迁工作难度大。

得到搬迁消息当夜,菜籽地村开会研判怎么说服村民搬迁。最后决定多方组织力量,“一对一”结对动员。

上寨组张天全的几个孩子在戈乐小学读书,来回要两个小时,天不亮出发,天黑才到家,用王建的话说就是“两头黑”,加上张天全曾外出打过几年工,见过世面,张天全家便成了王建等村干部的突破口。

第二天一早,王建等村干就来到张天全家劝导:“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娃娃考虑,搬进城,娃娃读书方便,你务工也方便……”

张天全思忖良久,觉得是这理,同意搬迁,成了全村同意搬迁第一人。

首战告捷,王建等人备受鼓舞,当天一口气就说服了4家。

几日后,说服的4户人家在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的帮助下,搬进纳雍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水河社区。

“房子装修好的,家具、电磁炉、电饭煲、电视机等政府买了,我们直接拎包入住,环境好得让我自己都惊讶……”从破旧的房屋到窗明几净的新家,张天全笑得合不拢嘴。

第一批搬迁完成后,第二批搬迁碰上了瓶颈。村民担心:“城里环境怎么样?搬到那儿怎么生活?”

村干及工作组又开着车,轮番带村民到安置点参观,并带到已搬迁的张天全等人家中与其交谈,了解搬来后生活的变化,回村后,不用村干上门劝导,村民就陆陆续续地找到村委,同意搬迁。

2019年4月30日晚上,村干连夜冒着大雨,将下寨组村民罗六妹家的家具搬上车,运进城,搬进她在安置点的新家后,漂水岩整寨51户267人全部搬迁完成。

为让搬迁群众适应城市生活,羊场乡派干部一对一帮扶搬迁群众,要求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生活一天,领他们认路、认门牌、逛超市、买东西、坐公交车,教他们使用电器,打消他们的顾虑。

漂水岩易地搬迁只是纳雍易地搬迁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纳雍共搬迁9065户42098人;其中,整体搬迁自然村寨290个,搬迁人口20519人。

为了写好搬迁的下半篇文章,纳雍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了扶贫车间、群团工作站、希望小课堂,创建了“百姓讲评”等居民自治制度,扶就业、扶文化、扶志气,让搬迁群众更快实现村民向居民的转变,助推移民尽快融入城镇生活。(张晓勇 王荣华 胡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