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高技能人才比例从32%提升到53%

2020年08月12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激活创新动力,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激活创新动力,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虽然只有短暂的半小时,但每一个人都积极发言,气氛活跃,收获颇丰。”日前,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变创空间工作室里,邓昭辉与团队成员一起查短板、补漏洞、列清单,不断激活创新动力,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比学赶超”氛围的背后是该局抓培训、提技能,强化“三基”建设的基本践行。据了解,安顺供电局近年来通过搭建人才成长舞台,积极实施青年优秀员工、技术骨干和高技能人才计划,根据员工的专长与爱好,配置不同的发展通道,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形成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自2017年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安顺供电局员工整体技能水平迅速提升。2018年,成为贵州电网第一家实现技能专家县局全覆盖的单位,截至2019年底,高技能人才比例从32%提升到了53%。

补短板,量身制定培养方案

“以前,在教育培训、培训基地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实际培训效果达不到预期,高级技师、工程师等占比较小,高技能人才队伍引领带动作用也不够突出。”安顺供电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杨廷榜说。

部分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低、技术不精湛,高技能人才缺乏;部分员工未持证上岗;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与员工培训得不到有机融合……

在2017年以前,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成为安顺供电局员工技能培训的难题。

面对一个个难题,安顺供电局对员工素质现状及培训需求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大数据分析与现状比对,制定并有序实施《百名青年成长成才计划》,按照“干什么、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员工“量身制定”个性化的培训,全面提升员工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仅制定个性化的培训,同时积极创新技能员工人才评价平台,为员工技能提升提供服务。”杨廷榜说,通过创建技能员工人才评价平台,减少了员工和评价人员的工作量,方便广大员工随时掌握自己的技能现状,更好的查缺补漏,少走弯路。

加强基本功训练就是强技能。近年来,安顺供电局十分注重员工技能提升,通过针对性的培养,技能专家从当初的8名增长到35名,增长了4倍有余。2018年,所辖县局助理技能专家覆盖率达100%,是贵州电网第一家实现技能专家县局全覆盖的单位。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安顺供电局修编了《2020至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对新入企员工孵化培养,围绕全员岗位胜任、职业技能、专业技术等素质能力进行100%的全员培养,并进行全过程管理,全面掌握员工职业技能。

搭舞台,大展拳脚方显才能

“注意工器具摆放,安全帽鉴定的时间,上杆时保险带一定要扣好……”7月30日,在安顺普定供电局技能实训基地,一场保命技能培训正在进行。

培训中正在一旁指导的年轻人显得格外的认真严肃,他就是现场培训的负责人、普定供电局配电所副主任李浪。看着他对业务的熟悉程度,你也许不会相信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搭乘安顺供电局人才培养的“顺风车”,实现了从“徒弟”到“师傅”,从“草根”到“贵州省劳动模范”,再到“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的蜕变。李浪只是安顺供电局注重员工技能培养的缩影。

近年来,安顺供电局不断加大员工培养力度,从提高基本技能入手,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师带徒等活动,以赛代培,以赛促学,先后涌现出一批理论知识深厚、业务技能精湛的优秀员工,在各级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

技能竞赛是全面检验员工技能水平的方式。“2018年以前,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没有进行系统性培训,员工技能水平提升不明显,屡次落榜,员工信心、上进心不足。”杨廷榜坦言。

面对如此的现状,安顺供电局积极开展 “大练兵、大比武”,每年制定竞赛计划,定期举办各专业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为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搭建了舞台。

伴随着岗位技能比赛的增加,技能人才从过去只会“雕虫小技”成长为“技能大师”。“感谢单位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成长的舞台,学技能、增才干。”安顺供电局变电管理所高压试验班张辉说,从入企时的被动跟跑,到现在自学考取注册电气工程师,再到参加各类竞赛所获荣誉,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也是企业培养的结果。

在变电管理所,各个班站已形成每周一学习、每月一培训、每季一评价的常态学评方式来练“强兵”。并建立“低岗位高要求”的“人才提级管理”和 “能者上,庸者下”的“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班组技能储备,让班员提前掌握更高岗位的业务技能。

“骨干带头,全员参与,充分激活了每名员工的动力源,班员们有了扎实的岗位技能,企业整体水平也得以提升。”变电管理所党支部书记田康说。

据了解,安顺供电局在2018年、2019年贵州电网公司学习成长指标考评中连续两年获第一名,代表公司参加各类竞赛屡获多项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文/图 陈举 龙定锦 陈娟)

延伸阅读:

安顺供电局:人才培养实现双向互通

“以前想要评职称的时候,总是不知道需要哪些硬条件,只有单位组织申报的时候才看到政策,但由于一些条件不知晓,很多时候都是晚一年才申报上。”安顺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张旭升说起之前在技能鉴定和职称申报中的烦恼。

在申报技能称职或技能鉴定中,部分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工作与电脑接触少,查阅公告、文件不及时,导致经常错过申报时间;对政策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提升的方向;员工的主动性不强,依赖人资部门进行培养现象普遍……

有问题就要解决,安顺供电局着力打造“员工能力提升发展新模式”,旨在改变过去单一至上而下的培养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打造一个集自学、自评自测、提升为一体的员工成长生态系统——安顺供电局技能员工人才评价平台。

“可以清晰展示员工发展需求、路径、过程及阶段结果等,通过平台,可实现人才双向培养和发展。”安顺供电局人力资源部人才评价专责梁博峰介绍说。

平台目前包括了技能鉴定、专业技术资格、岗位胜任力以及技能专家选聘几个模块,目前只为技能专家选聘进行提供服务,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掌握技能专家及潜在专家的情况。

对于员工而言,通过这些模块,可以提前了解相关的申报政策、条件等,然后对照自身情况评价是否可以进行相应申报。

对评价部门而言,平台形成了完整且有效的考试流程链,可以极大节约人力资源和时间;通过员工运用,后台收集到员工相关信息,从而了解到更多的潜在专家,并给予针对性的培养。

“以前要找岗位胜任力题库很麻烦,不知道要去哪找,只能等参加考试的同事找到题库后分享学习。”安顺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张星星说,现在很方便了,直接登录平台随时下载随时学。

平台于2019年底创建完成并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5月,通过平台下载政策内容246次,各题库共下载477次,技能专家申报自评42人。安顺供电局相关部门表示,将不断完成平台功能,在后续的应用中更加人性化、更有体验感、成效更加明显。(陈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