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乡有特色 村村有园区 处处是景观

紫云依托自然资源助推全域旅游

2020年08月12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胡家林)近年来,紫云依托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努力打造“乡乡有特色、村村有园区、处处是景观”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实现有效带动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紫云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境内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以及传统习俗文化,有苗族洞葬悬棺、储粮圆仓,布依族吊脚楼建筑、刺绣、蜡染;有苗族三月三跳花节、四月八节,布依族六月六对歌节、七月半赶秋、丢花包等;有美味的民族食品,如布依族五色花米饭、鸡八块、枕头香粽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全域旅游奠定良好的基础。

旅游资源总量丰富且特色鲜明。夏日,来到紫云自治县格凸河旅游景区,乘船欣赏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仿佛在画中游;夜晚宿在云雾缭绕的攀岩基地酒店,与山水森林互动,与万物和睦共生,颇为惬意。

格凸河风景区总面积56.8平方公里,主要分为四个景区,妖岩景区、大河景区、大穿洞景区和小穿洞景区;利用丰富的喀斯特自然资源优势,紫云大力打造格凸“蜘蛛人”、攀岩文化、亚鲁王文化的旅游品牌;紫云旅游特色突出、类型多样,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具,除了格凸河景区,还有黄家湾、洗鸭河等自然景区;有红军长征经过紫云留下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等,紫云共有旅游资源单体1120个,其中,可开发的旅游资源922个,优良级旅游资源单体112个。

紫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推进“旅游+”产业链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各种旅游资源,统一规划,整体打造,让分散的旅游“点”串成“珍珠项链”。

近年来,紫云坚持用旅游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建立农业观光园区,打造板当蓝莓园、坝羊生态茶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乡乡有特色、村村有园区、处处是景观”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