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阳地村:老柏的致富葡萄园

2020年08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又到葡萄成熟时,在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打浪组路边,一片500亩的葡萄种植基地内,一串串紫莹莹、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种了500亩,亩产量在3500斤以上,主要销往四川、重庆、广西、贵阳等地,零售价每斤最高能卖到8、9块,与往年差不多,收成还是不错的。”基地老板柏友能乐呵呵地说,今年雨水太多,自己还一直担心葡萄品质不好,收获之后,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了下来,产出的葡萄清甜多汁,香味弥漫,销量更甚从前。

柏友能不仅是把种植好手,更是一位热心人。他种植的葡萄颜色鲜亮、口感极佳,耐存储、易运输,颇受市场青睐,一直让周边群众羡慕不已,于是,在取得种植的成功经验后,他开始引导周边群众参与种植,免费教授种植技术,提供优质的葡萄苗,还吸纳了不少群众到基地里务工。

当地村民赵应美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我在老柏的基地务工已经10年了,工资逐年增加,现在已经100元一天了,葡萄还可以随便吃,老板人又好,经常关心我们家里的生活,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帮忙,相比以前在外面打工,这里的待遇好多了。”

据悉,柏友能的葡萄基地于2009年建设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以能人带动为载体,依托节水灌溉农业配套设施,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推广应用葡萄避雨立体栽培技术,确保亩均产值达30000元以上。

目前,基地共建有育苗大棚10个,年可育苗30万株,服务农户供苗1000亩,主要种植品种为夏黑、温克、维多利亚、蓝黑宝、丰源1号等,俨然成为基长镇葡萄种植的“龙头企业”,带动阳地村、基长社区等周边村种植葡萄3000多亩,吸纳务工人员50余人,其中贫困户10多人,残疾人8人,农忙时用工高达80多人。

“下步,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做大做强,并结合阳地村实际,发展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和客商前来采摘购买,和周边农户们一起携手奔小康。”柏友能说。(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覃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