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为民 创建靠民 创建惠民

——南明区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中着力提升群众“三感”

2020年08月07日08:41  来源:贵阳日报
 

环顾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的菜场,在沙冲路街道马车队菜场经商的谭剑喜上眉梢:“菜场‘硬件’改造好了,只要我们商户遵守‘门前三包’规定,菜场管理方加大保洁管理力度,经营环境一定会更好。”

谭剑的一席话,道出了马车队菜场众多商户的心声。长期以来,该菜场因菜价实惠得到附近居民青睐,但却存在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问题。自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打响以来,沙冲路街道、遵义路街道、太慈桥街道、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等6联合对该市场进行整改。菜场商户对此表示支持,纷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自觉扛起责任区域的卫生、绿化和秩序责任。眼下,商户及时清除摊位垃圾和积水、按时定点投放垃圾;部门和属地安排疏通下水道,规范市场停车秩序……马车队菜场彻底变了样。

人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核心。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创建为了谁、依靠谁、惠及谁的问题。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中,像谭剑这样的创建者、受益者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连日来,该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文艺演出进基层等形式,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群策群力,积极投身整改攻坚活动。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整改攻坚的目标就定在哪里。在引导依靠群众打好整改攻坚战的同时,该区坚持以人为本思想,以整改攻坚为契机,聚焦基础设施短板、民生难点热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构建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遵义路街道铁运巷处于贵阳火车站附近,因年代久远,存在道路破损、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等问题,对市民出行和城市形象带来不良影响。日前,南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和遵义路街道联合对铁运巷进行整治。整治后的铁运巷旧貌换新颜——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商铺门头整齐划一、绿化景观大气美观。与铁运巷一起“整容”的,还有冶金路和冶金巷等。

针对群众反映花溪大道和四方河路沿线停车难的实际,南明交警联合属地办事处,在两个路段规划设置电动车、机动车免费停车位近700个。车位划线规范后,两个路段人车混杂、车辆乱停等问题得以解决,路面颜值得以提升。

8月2日,中南街道城管队员杨福林在南明河边巡查时,发现路边花池多处破损,与环境很不相宜。当天,杨福林买来水泥、砂子、砖头和工具,将凌云街、博爱路、中天广场等处破损的花台和路面全部修复完毕。

……

在这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中,南明区各级各部门致力从身边的小事着手,营造良好环境,传播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南明区已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1000余个,完善基础设施168处,完成10条背街小巷的治理工作,正对40条背街小巷进行治理;共张贴公益广告海报9万余张、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24.5万余份、入户发放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模拟调查问卷7.3万余份、在主干道绿化带竖立文明公益广告提示牌300余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齐参与 公民道德建设树新风’2020贵阳市道德模范等文艺汇演”“中华传统文化进社区”等活动11场;全区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9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广场、公园景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火车站、公交站点、背街小巷等实地点位,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清扫路面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维护公共设施。

在南明区,文明成果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城市正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袁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