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医保大厅“搬”上网

2020年08月07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花岗区医保局网上办事大厅操作页面。
红花岗区医保局网上办事大厅操作页面。

“真方便,有了网厅就不用跑这么远来办事了”“不用再特地过来打征缴单了”……说起红花岗区医疗保障局网上办事大厅(以下简称“网厅”)运行带来的好处,市民们感慨万千。

据悉,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区医保局今年7月初正式推行“网厅”办事。目前,居民参保、单位人员停保、缴费基数变更、打印缴费通知单、查询公司缴费明细、税务推送、员工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共7项医保业务可以实现“网厅”办理,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我们医保局最近收到的办理事项还是很多的,与办理人员通过微信、电话、QQ等方式进行沟通,都得到了解决。”据区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们都积极配合,线上办理的情况很顺利。此外,区医保局还组织工作人员及各参保单位进入市医保局组建的钉钉群一并进行在线培训学习。

据了解,为助推企业申办“网厅”,红花岗区医保局安排专门人员对企业提供网上“四个及时”服务,即及时解答各单位涉及网厅的各类问题,增加网厅的了解与操作;及时维护单位变更信息,对需要变更单位信息才能申请网厅的企业简化程序,通过网上发送盖章的《变更信息表》即可办理变更手续,方便单位及时申请网厅;及时解锁因单位误操作导致的账号锁定问题,帮助企业进入网厅;及时对网厅不能解决的问题,如应收核定、补差业务、居民停保等业务在线下立即解决、及时反馈。

因“网厅”办事刚推行不久,大部分单位仍会到线下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为此,区医保局在大厅窗口专设“网厅引导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积极动员引导,并现场指导“网厅”办事相关事项。同时,定期在以往工作群和新成立工作群中反复发送培训视频及操作指南,确保群内单位都能及时学习“网厅”操作。

截止目前,红花岗区已有1684家参保单位进入“网厅”,占全市进入“网厅”单位总量的31%,居全市首位。我区7月“网厅”办件量达2877件,达全区同类医保业务工作量(19785件)的14.54%,在方便参保单位的同时,极大减轻了窗口压力,也让在窗口办事的其它群众或单位有了更好的服务体验。(文/图 罗晓珊 陈颖 杨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